第A3版:要闻/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旧小区改造 要“好看”更要“好住”

    朱晨凯

    上周五,奉化城南三区17栋1单元的居民欣喜地发现,一楼门口已安装了全新的智慧门禁系统。据了解,今年12月底前,奉化15个老旧小区将全部装上这种智慧门禁系统(9月10日《宁波晚报》)。

    老旧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看似“旧瓶装新酒”,却很有针对性和必要性。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多,一些人常常忘带卡、钥匙,智慧门禁系统可以通过手机、刷卡、刷脸、按键等多种方式实现开门。智慧门禁系统与公安部门的系统联网,能通过摄像头监控陌生人进门,方便物业管理小区租户,防止聚众传销等非法活动,既安全又方便。安装智慧门禁系统这一小小举措,体现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理念:要“好看”,更要“好住”。

    通过改造,众多老旧小区居民有望告别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的“四老一差”困境。不少老旧小区在改造中存在“多数”与“少数”协调不够,“面子”与“里子”难统一、“硬件”与“软件”不兼容等问题,改造得“好看”容易,做到“好住”很难。比如今年7月,澎湃新闻曝光,某地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强调要“出新”,施工方在楼顶瓦片上喷一层漆,“就算是出新了”,一些破损的瓦片仍遗留在房顶上。这样的“花架子”改造,老百姓说中看不中用,还会积累矛盾。

    何谓“好住”?就是让居民拥有更多获得感。除了墙面刷新、杆线整治、小区亮化这些“面子”上的改造,更应该关注改难点、改堵点、改痛点,重点整治违建、停车、楼道卫生、管网改造等“里子”问题。这既是老旧小区改造的出发点,也是赢得居民点赞的关键所在。由于资金投入有限,居民需求迫切,要让居民“好住”,老旧小区改造不可能大干快上、全面铺开,必须增强问题导向意识,围绕居民呼声最高、吐槽最多的问题,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老旧小区改造,也是社会治理工程,改造过程中难免有不同声音。像安装智慧门禁系统,就有老人嫌麻烦,抱怨“科技越发达,做人越疙瘩”。这就要求,改造老旧小区,职能部门要主动沟通,引导居民熟悉相关操作,用服务化解矛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