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新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向千亿级 宁波如何实现“强基”固本

    记者 殷聪 通讯员 储昭节 

    作为工业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的根本体现,关键基础件是推进制造强市的重要基础与支撑。近年来,依托宁波制造与开放优势,宁波关键基础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去年全市关键基础件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870.3亿元,同比增长18%。

    今年5月,关键基础件产业被我市列为重点培育的千亿级产业。至2025年,该产业将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超1300亿元。然而,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风起云涌,宁波如何擦亮“中国模具之都”“中国气动元件之乡”“中国紧固件之都”等城市名片?加码创新,集群化发展将成为关键之举。

    按照计划,我市将进一步做强轴承、液压件及泵阀、特种电机、精密模具等主导产业。以慈兴集团、菲仕电机、赛克思液压以及华朔科技等行业骨干企业为主体,通过强化技术创新、加快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提升公共服务、实施智能化改造等措施,实现重点产品突破和行业整体竞争力提升。

    进一步做大密封件和粉末冶金件等特色产业规模。我市将鼓励天生密封件以及东睦新材料等重点企业按照重大装备发展与需求,积极参加国家重要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突破关键基础件相关设计、材料和工艺等关键共性技术,加快应用于航天、航空、核电站的高可靠性密封件,应用于汽车、高速列车、船舶的高强度粉末冶金件等特色产品的市场应用推广,进一步做大产业集群规模。

    进一步做精传动件、气动件、紧固件和铸锻件等优势产业。我市将依托宁波东力、中大力德、亚德客、九龙紧固件和日月重工等重点企业,聚焦航空航天、海工装备、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主机装备配套需求,积极开展产业链合作和技术攻关,不断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企业以及聚焦专精特新的“小巨人”企业,加快日月重工国家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以及浙江大学(宁波)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提升产业集群影响力。

    瞄准终端,推陈出新,攻克关键技术,拥有核心部件才能让企业赢得话语权。按照计划,我市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电力装备等重点领域,积极开展关键基础件产品重点细分领域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的研究与攻关,不断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

    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智能制造、物联网、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推动宁波关键基础件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

    以密封件与紧固件为例,我市将重点研制系列化陶瓷密封等产品,开发系列化的高耐候、无摩擦、真空高导热密封件等产品;在紧固件方面,我市将重点攻克高轻度防松螺母以及高强度螺栓的制造工业,重点实施高强度、耐高温、防松紧固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攻关。

    要推动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宁波关键基础件产业仍需开足马力,抱团取暖。

    按照计划,我市将以慈溪、奉化、镇海、鄞州、宁海等区县(市)为依托,助力关键基础件产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