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什么样的伴手礼可以代表宁波

——来听听保加利亚的大咖们怎么说

宁波在保加利亚举办的2019宁波文化旅游推广周上推出的筷子和筷托组合装伴手礼。(吴维春 摄)

    记 者 单玉紫枫

    通讯员 方晨初

    “我有点贪心,最后临走时,扇子、书签、冰箱贴这些有宁波特色文化的小东西买了好多,回来送给亲友。”提起宁波的伴手礼,保加利亚国家美术学院委员会主席Liubomir KaraLeev笑得像个孩子。

    9月19日,宁波日报报网端发起“我为城市代言——寻找一份伴手礼”大型全媒体行动。连日来,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当记者问起对宁波伴手礼的建议,保加利亚的艺术家、文化交流官员和旅居华侨表达欲爆棚。

    “我今年5月底率一行7人的艺术家代表团去过宁波,当时是专程为纪念中保建交70周年创作写生。”Liubomir KaraLeev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第一次到中国,宁波给大家感觉很不一样,天一阁的石狮子、天童寺的古建、慈城古县城安逸的小猫,还有现代化的国际大港,给大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宁波,大伙还给我起了个中国名字,叫刘波,和宁波只有一字之差。”

    不过惊喜之余,也有了更多的期待。Liubomir KaraLeev说,他听说天一阁是宁波文化符号,里面存有很多的名人字画。作为艺术工作者,他特别希望为朋友带去这类字画的复制品小样,留作纪念。

    在旅游业大咖看来,宁波伴手礼的意义,不仅仅是回望的纪念,更是对宏大未来的展望。

    Baykov是保加利亚“探索巴尔干”旅行社总经理,也是保加利亚旅行社协会的联络人。“对两地的旅游从业人员来说,最期待的是实现宁波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的直航。”他告诉记者,目前在“17+1”框架下,两地联系愈加紧密,但是交通还是有诸多不便,比如从索非亚到宁波,需要先到莫斯科中转,飞到上海,再转宁波。上海距宁波200多公里,客观上导致很多人不会把宁波作为旅行目的地。他建议宁波市能否利用伴手礼的机会,设计宁波直飞的小模型,推动莫斯科直航宁波。

    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屠雪松已经在这里工作了两年多。作为宁波首个中国文化海外传播基地,他见证了中心从无到有。到底什么样的伴手礼可以代表宁波?他告诉记者:“我印象中,这几年衬衫券、海鲜礼包,还有茶叶、青瓷,只要和宁波沾边的都用过。”他说,到这边以后,他比较看好阿拉老酒。在这里,西方人拜访,都会拎瓶红酒。黄酒是中国特色,“阿拉”又是宁波特色。是否可以通过改进包装,推出精致便携款的,作为外事礼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