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走得更远 行得更稳

宁波探索支持 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多元化就业

    图①军嫂学习、操作“互联网+”灵活劳务相关技能。

    图②驻甬部队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推进会现场。

    图③慈溪退役军人精准双选会。

    (图片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提供)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任宁 李晓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当前,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作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的决策部署。其间,将退役军人列为解决就业问题的重点群体。

    赓续优良传统,今年,我市进一步探索支持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多元化就业新路径,建立“六位一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创建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就业创业模式,助力实现高质量、可成长就业。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探索路上,如何走得更远、行得更稳,宁波在努力。

    树立理念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才资源

    “执行力强,讲纪律,有原则”,这是国骅集团董事长丁国年对退役军人一以贯之的印象。

    在创业路上,丁国年奉行退役军人招录优先、待遇从优原则,集团下属各部门和公司每年腾出一定的岗位面向退役军人,集团人力资源部专门开设绿色通道,方便有意向的退役军人前往咨询、应聘。

    在丁国年看来,退役军人是“人才宝库”,给他们提供一方施展才华的平台,他们能舞出不一样的精彩。2017年,国骅集团新成立德式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预制构件生产、安装等,公司对招录的退役军人进行再培训,一批老兵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其中一名姓田的老兵,从一线模具工到班组长仅用了一个月。

    “现集团中层以上骨干80%是党员和退役军人,这也成为国骅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立足的一大重要优势。”丁国年说,至今国骅已接纳安置了2000人次的退役军人。

    将退役军人作为重要的人才资源进行开发,这样的理念日渐在甬城扎根。

    “部队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近年来,退役军人的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士兵已占兵员征集总数的一半,还有很多人拥有硕士博士学位,退役军人拥有许多干事创业所需要的优点。

    “你为国尽忠,我助你出彩”,宁波率先构建企业、人力资源机构、银行、创业园区、就业创业驿站、就业创业典型“六位一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也正是看到退役军人的良好品行、过硬素质,在今年5月份首场“六位一体”促进活动中,各方“助威”,欣然“接棒”。其中,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别与中石化镇海分公司、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国骅集团等42家知名实力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现场签约。企业每年将提供高质量、有梦想的岗位吸引退役军人,并针对军人特色、军队技术特长进行开发使用,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培养成长通道。

    “以前说起退役军人,很多人想到的岗位就是保安、司机。但事实上,退役军人拥有很多独特优势,很多企业非常需要。”杰博人力资源乐静波说,公司已开始为2019年退役军人做职业测评和生涯规划,并针对市场需求开发符合退役军人特长的服务产品。

    为更好地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鄞州等区县(市)特别组建导师指导团队,并成立退役军人就业见习基地,以及法律服务驿站、健康驿站。

    创新施策 市场与政府一起发力

    1995年出生的沈鹏是慈溪观海卫镇人,2017年从宁波工程学院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专业本科毕业后,到重庆某陆军部队服役,今年9月1日退役回乡。就在3天前,他和慈溪其他119名2019年退役军人一起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就业创业前的适应性培训。“这样的培训蛮好,挺有收获的,给我们讲职场规则,还给我们做职业分析,好让我们对自己有更清楚的认识。”沈鹏说。

    培训结束后,慈溪安排参与培训的退役军人和部分用工需求单位开展精准对接,现场有116名退役军人填写了就业意向登记表,有61人直接在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沈鹏成功面试了一个体育运动公司总经理助理的岗位。

    退役军人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但在迈出工作转轨、事业转型的关键阶段,需要完成从部队到地方的角色、情感、观念的转换。像慈溪开展的这类“适应性培训”是宁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建设的一项创新性举措,旨在通过探索开展多元化、多层次的技能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更好更快地回归融入。

    从9月开始,区县(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通过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第一时间跟进开展心理引导,通过职业能力测评、职业生涯规划等方式,精准掌握退役军人培训就业需求。

    “掌握需求是第一步。”据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已联手企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开发针对退役军人的高质量可成长的订单岗位,并以就业结果为导向,针对订单岗位开展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全市已经或正在开发的退役军人招聘岗位超过2000个。

    今年9月至10月,11场退役军人对接招聘会陆续展开。其间,“六位一体”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中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创业园区、军人驿站也将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拿出实实在在的“大礼包”。

    一直以来,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作问题都是关系部队长远建设、事关部队官兵稳定的一件大事。如何帮助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前不久,宁波举行了驻甬部队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就业劳务现场推进会,回答了这一问题。得益于军嫂就业创业新模式,重返职场的军嫂张红已逐渐适应新生活。

    “军嫂们都有很强的工作意愿,以往也有专场招聘会,可是要

    满足军嫂们既能工作又能兼顾家庭的需求,招聘会效果不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一些随军家属跟随部队驻扎在海岛边防,离城市较远,存在就业渠道相对单一、职业技能不足等情况,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

    经过调研分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现,近年来,企业不再一味要求人才在固定场所工作,只要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即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也为这种灵活就业带来技术支持。

    今年入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牵手”宁波杰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创建“互联网+”灵活就业创业新模式,为军嫂量身定制全职、兼职、不定时上班等多种线上劳务岗位,以解决随军家属对工作时间、空间上的特殊需求。

    刚刚生完二孩的军嫂尹小雅已经在网络招聘顾问工作岗位工作一个多月。她说,工作后,家人都很支持她。“我希望孩子们看到一位认真又努力的妈妈,做他们的榜样。”

    截至目前,宁波推出会计助理/主办会计、猎头顾问助理、招聘专员、翻译、培训师、家居设计师、活动策划、英文编辑等岗位,得到军嫂们的积极响应,已为500余名军嫂提供了专业就业服务,62名随军家属开始劳务承揽并获得收入。此外,人力资源公司还在军嫂驻地进行针对性培训,精准对接岗位需求。

    持续发力 努力实现就业数量质量双提升

    打造“就业”工程,助推“追梦人”圆梦,并非一蹴而就。

    在试点“互联网+”灵活就业创业模式时,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发现一些驻地条件不充沛、政策支撑不足等问题。为此,军地联合多次召开地方政府、部队、随军家属及人力资源公司的协调会,汇聚各方力量,为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提供场地、设备,以及必要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

    同时,一方面加大对军嫂就业观念的引导,帮助军嫂充分认识自身价值,克服困难、消除顾虑,转变观念,积极融入社会。另一方面,采取“临时性劳务承揽、较稳定的劳务承揽、实现稳定就业”的三步走思路,帮助随军家属恢复职业技能,确定职业方向,实现稳定就业。今年8月,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在驻甬部队推广。

    不仅是随军家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依然面临着不少短板和困难。如何支持退役军人、随军家属多元化就业,宁波一直在探索和努力。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退役军人就业工作最大的“堵点”在于就业需求与企业用人需求信息不对称。我市各地将抓紧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台账,动态掌握退役军人就业信息,主动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做好供需信息实时精准对接;将退役军人作为重点群体纳入当地就业工作总体布局规划,一体研究、同步推进;积极挖掘企业吸纳退役军人就业潜力,拓展就业渠道。

    我市有良好的人才优势、经济优势、产业优势、服务优势,这为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创造了条件。据介绍,比如依托现有留创园、大创园等平台,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税收、资金、用房等各方面的创业支持,为退役军人创业梦想启航提供支撑。又比如,依托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导师团队,通过订单、订岗、定向的培养方式,为有意愿的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职业规划、专业化技能培训等服务,实现精准、高效的就业培养。

    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壮阔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