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点燃企业创新发展“红色引擎”

——记宁波耀华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刘坚钢

    陈章升 周敏杰 徐垚垚 

    面对国内高压开关行业销售乏力的困境,宁波耀华电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年产值仍然实现稳步增长。去年,该公司产品畅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6%。探究企业逆势发展的“秘籍”,公司负责人表示,这归功于创新发展的“红色堡垒”——拥有24名党员的“耀华电气”党支部。

    党建引领,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生力军”

    “耀华电气”党支部是我市五星级基层党组织之一,党支部书记刘坚钢是一名有着29年党龄的行业技术能手,曾荣获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浙江省劳动模范”“新时代省千名好支书”等称号。自2008年公司党支部成立以来,他组建了以党员为主体的攻坚克难小组、技术创新小组,通过“党员+骨干”技术创新模式,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

    “耀华电气”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智能电网输配电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该公司成为国内首家拥有工程塑料固封极柱先进制造技术、华东地区首家拥有快速永磁智能环网柜先进制造技术的企业。“党建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引擎’。”刘坚钢说,11年间,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人数从4名增至24名,中高层干部的党员比例超过70%。

    在刘坚钢的带领下,10多年来,他们成立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起草发布多功能转换开关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牵手西门子、施耐德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获得20项国家发明专利、52项实用新型专利。“2006年,公司产品首次出口西门子欧洲、美洲工厂等,打破了我国输配电行业关键核心部件‘只有进口,没有出口’的局面。”公司技术部经理何耀明说。

    刘坚钢是一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也是一名生产经营能手。2008年,苏州一家生产智能环网柜的外资企业负责人来到周巷,想与“耀华电气”合作开发一种新型转换开关。由于当时该企业不能提供前期研发、模具制造等费用,双方合作一度陷入低谷。“他们怕风险,我们就先投资研发。”公司销售部经理蒋超奇说,刘坚钢带领技术创新小组成员用了不到一年时间研发出这种开关。后来,那家外资企业再次上门商谈合作,还承担了产品研发费用。

    不忘初心,基层党建激活“一池春水”

    近年来,“耀华电气”党支部直接参与公司人才引进计划制订,协助人力资源部大力引进技术、管理人才。“刘书记提出党建引领人才培养育成机制,推出员工接受学历教育的激励机制,并鼓励员工参加学历教育和岗位培训。”据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在党支部的推动下,“耀华电气”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校企研发基地,培养了一支青年技术骨干队伍。

    激发“耀华电气”创新活力,还有“双培养一输送”人才培养机制。公司定期从优秀员工中培养选拔一批中层干部,并将部分优秀中层干部培养发展成党员,为党组织和企业发展输送“新鲜血液”。自2009年进入公司以来,鲁丹杰从一线员工成长为车间主管。经党组织培养,他已是一名预备党员。“在‘耀华’,每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鲁丹杰说。

    工作之余,党建园地是“耀华电气”人气最旺的地方。2008年以来,刘坚钢带领公司党员在这片近600平方米的区域开辟党员亮相台、党务公开栏,建起党群活动室、职工书屋等,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

    刘坚钢还带领公司党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10多年来,“耀华电气”党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通过校企、村企结对,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学子。最近,公司党支部还带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周巷平安巡防活动。

    11年来,刘坚钢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形成了哪里工作环境最恶劣、最艰苦,哪里就有党员;哪里工作任务最繁重、困难最多,哪里就有党员的良好氛围。“企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是关键。”刘坚钢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