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09月30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高雅音乐公开课央视播出

俞峰携手宁波交响乐团送上视听盛宴

    本报讯(记者崔小明)昨晚,我市举办的“立德树人,美育启智”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宁波艺术大师俞峰携手宁波交响乐团奉献了一场精彩的高雅音乐课。

    据了解,自2017年开始,俞峰每年在宁波举办高雅音乐普及暑期公开课,每次吸引约4000人到场观看,近百万人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今年的公开课在8月18日晚上举行。央视《音乐公开课》到现场进行节目录制,央视著名主持人孙晓梅主持。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此次授课内容以“交响音乐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为主题。整场公开课分“红色经典”“音乐课堂”“爱国主义”三大篇章,包含了中国红色经典曲目演绎、管弦乐知识普及、交响乐发展历史回顾、歌剧片段交响乐、爱国主义交响乐等内容。宁波交响乐团在2个多小时里,演出曲目及片段20余首。

    在“音乐课堂”环节,俞峰通过《威廉退尔》和《青少年管弦乐指南》解析了交响音乐的构成,演奏巴洛克音乐、古典交响曲和浪漫交响曲介绍交响乐发展的过程,让听众对交响乐知识有更多了解。女高音歌唱家孙媛媛演唱的《卡门序曲》和女高音王威、男高音许昌带来的《图兰朵》把观众带入了歌剧的美妙世界,而歌剧《女武神》片段“女武神之翼”,则气势恢宏,令人震撼。最后,《我的祖国》《红旗颂》《我爱你中国》等饱含爱国激情的曲目将音乐课推向高潮,全场观众挥舞国旗成了最美的“背景”。

    《音乐公开课》是央视音乐频道全新打造的一档音乐知识普及栏目,邀请的主讲嘉宾均为较有声望的大师或艺术家。这次音乐课分两期播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