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稻倒伏 瓜果受淹 大棚破损

千余农技人员 指导农户全力救灾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昨天一早,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组织100余支救灾技术指导小分队,千余名农技人员深入田头,指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养殖场户全力救灾,尽快恢复灾后生产。

    技术指导小组来到北仑区大碶街道柴楼蔬菜基地,该基地占地120亩,以种植草莓、青菜、茼蒿、萝卜为主。受台风“米娜”侵袭,农田受淹严重。农技专家建议基地负责人迅速开沟排水、清理沟渠,对受淹后尚有利用价值的叶菜抓紧抢收,对受害严重的田块及时补播、补种或改种速生叶菜、秋甜瓜、秋黄瓜等作物。

    在北仑区下龙泉、上龙泉、甘溪、大溟等花木专业村,花木受淹面积超过1000亩。种植户在技术专家指导下,排除积水,清除杂物,重点对低矮灌木、植株枝叶上的泥浆污物进行高压水枪喷淋作业,促进植株尽早恢复光合功能。

    慈溪市蒋光律养殖场在台风中造成猪场大棚破损,8头猪被压死。技术小分队要求养殖户做好死亡牲畜的无害化处理,防止引发灾后疫病,并向农户送上消毒药品。

    位于鄞州区的椿霖水产养殖场是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主要养殖南美白对虾。此次台风中养殖大棚破损较多,小分队指导养殖户迅速维修受损设施,确保生产不受较大影响。渔业专家提醒全市养殖户,海淡水养殖池塘在台风过后要及时排掉强降雨形成的表层淡水,开启增氧机,改善调节并稳定水质,喂养补充维生素C、免疫多糖等抗应激和营养免疫增强剂。

    据介绍,台风“米娜”导致我市部分水稻田块出现大面积倒伏现象。市农业农村局会同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及时启动农业政策性保险工作预案。梭子蟹、大黄鱼、柑橘等按气象指数出险品种已定损理赔,目前,已出险农户613户,初步测算赔款500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