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子装修如何摘掉“野蛮”标签?

日前,房屋安全管理人员到云水湾小区查看房屋的装修情况。
(王岚 冯瑄 摄)

    因装修引发的矛盾纠纷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砸承重墙、破除楼板等“野蛮装修”让左邻右舍“心慌慌”。

    装修看似是一家一户的事,实则关系到公共环境、居住安全。房屋装修,必须守牢安全底线。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联合海曙、江北等地房管部门,进社区、访住户,传递安全装修知识,共同维护住房安全。

    记者 冯瑄 王岚 

    江北最大安置房小区进入装修高峰期

    业主进场实操盲点依旧多

    最近,有2800多套房的江北最大安置房小区云水湾交付,开始进入装修高峰期。“我们这个小区目前有1000多套房已经进行了装修备案,这些房子的业主都开始装修了。”在云水湾小区物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和江北区住建局一行人来到其中一套位于4楼的新房内。

    装修工人正在拆除北阳台的一道半隔墙。房屋安全专家张爽仔细查看该套房型,确认这半隔墙并非承重墙。但他们在北阳台一侧发现了一道安全门。“你们装修时千万不要把安全门封死,门后是消防通道,关键时刻救命用的。”张爽叮嘱业主。据悉,云水湾小区住宅都是高楼,最高有33层,每套房都设置有安全门直通安全通道。

    在详细检查了这套房子后,张爽提醒业主,装修时切记不要在梁、柱、板等承重结构上开槽打洞,同时也不允许拆改外墙,即便个别墙体并非承重墙。

    在走访另外一户正在装修的住户时,房屋安全专家发现,因装修布置管线,剪力墙的表面结构层遭到了些许破坏。“这个尽管没有‘伤筋动骨’,但属于违法装修行为,会对房屋构件的耐久性带来影响。”张爽告诉记者。

    中心城区老旧住宅改装需求强烈

    居民安全装修意识待提高

    为从源头上遏制“野蛮装修”行为,今年以来,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联合各地住建部门、相关社区物业开展了一系列房屋安全宣传活动。

    在海曙鼓楼街道社区老年活动室,西河小区30多名居民观看了一部关于房屋安全装修的短片。准备重新装修房子的徐阿姨把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的专家请到家里“诊断”。

    “这间房房顶有根突出的梁,以前装修将吊顶位置选择在梁下,所以房间显得特别矮。”徐阿姨说,她想把梁敲掉一点,重新做顶。专家告诉徐阿姨,房屋大梁是整幢房子的“筋骨”,不能随便动。

    另一名居民的想法是把主卧与阳台间的半隔墙敲了,然后把阳台重新包一下,这样主卧可以显得既大又亮。专家表示,这会影响房屋结构稳定性,不可取。

    西河小区建于2000年之前,属于砖混结构多层住宅,在海曙区比较常见。这类房屋靠砖墙承重,楼屋面一般采用预制多孔板,需要特别注意不能破坏承重墙和多孔板楼面这两个主要承重构件。“海曙区老旧住宅比较集中,老房子有3000多栋,居民住房改装需求强烈,安全装修意识亟待加强。”海曙区房管处相关人员说。

    市房屋安全管理服务中心专家提醒,居民在装修时容易出现的违法情况主要包括以下几种:在承重墙体、梁柱构件和楼面、楼梯结构层凿槽、钻孔;将不具备防水要求的房间、阳台等改为卫生间、厨房,或者改变车库、车棚设计使用功能;擅自挖建地下室或降低房屋地坪标高;在房屋顶面上擅自加层建房搭棚。

    “野蛮装修”要被罚款影响诚信记录

    各地联合执法力度持续加大

    针对“野蛮装修”,当事人除了要恢复原状外,还将面临经济处罚,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房屋安全专家说,两年前出台的《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称《条例》)就给“野蛮装修”安上了“金箍圈”。

    《条例》规定,若擅自拆除、变动房屋基础、梁、柱、楼板、承重墙、外墙等建筑主体或者承重结构,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由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如果房屋装修经营者拒不停止施工,且出现房屋安全事故隐患、同时房屋内无人居住的,可对其实施停电措施。

    此外,“野蛮装修”还会影响到个人诚信记录。根据《条例》,当事人受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行政处罚的信息,会被记入社会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布。

    在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宣传的同时,今年以来我市各地住建部门持续加大对违法装修行为的查处力度。

    今年4月,江北区住建部门接到投诉,阳光清晨小区某别墅在装修过程中存在擅自拆改楼梯、私挖地下室、拆除地梁等违法装修行为,影响房屋使用安全。江北区住建局执法人员下发停工通知书,并多次电话催告和现场制止,业主仍不听劝,继续施工。7月2日,江北区住建部门联合孔浦街道、辖区派出所、社区、物业公司共同到现场要求业主尽快出具设计整改方案,配合住建局执法处理;同时,电力部门在现场实施了停电。这是我市首例违法装修行为被实施强制停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