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子监督, 看牢百姓“救命钱”

    记 者 董小芳

    通讯员 陈 荔 虞艳妍 

    “给药途径不合适,本品宜嚼服给药”“适应症不适宜,本品适用于脑梗死后遗症、脑出血后遗症、脑动脉硬化症等”……

    在北仑区人民医院,医生开出的每张处方,都要先经过“电子监督员”的审查,确认在用法、用量和适应症上没有纰漏后,才能顺利开出。这个“电子监督员”,就是该院新推出的临床医疗审方平台。

    “审方平台不仅能对医疗处方进行纠错,还能防腐保廉。医院通过在后台设置好不同药品的最高用量,有效防止了药品的多开滥开。”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对杜冷丁等麻醉药品,院方在审方平台上设置了一人一天只能开一支,有效遏制了“药品回扣”和非法药品倒卖等问题。

    据统计,“电子监督员”上岗后,处方审核率由原来的6.8%上升至100%,确保每个处方都经过严格审核,从根源上挤掉了“药品回扣”的操作空间,降低了群众的医疗费用。

    这是北仑区人民医院规范权力运行、建设清廉医院的一个缩影。

    去年8月,北仑区人民医院实行了内部机构改革,将原本分散在设备、总务等不同部门的采购权分离出来,由专门成立的采购部负责。改革后,一般项目的采购由采购部执行,后期验收则由医工部负责,重大项目则需要多部门联合验收。采购权与验收权的分离,强化了药品采购的监督,避免了以前各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廉政风险。

    同时,该院出台18条正负清廉履责清单明确行为界限,对新药品引进和老药品淘汰等事项,实行事先不确定专家和遴选内容、遴选时不显示药品生产厂家的“三盲”遴选,从源头上规范了药品遴选流程,最大限度阻断了药品商家的寻租可能。

    此外,北仑区人民医院还积极打造医院的清廉文化,推行“清廉仑医”人人承诺,在每个病区入口挂设“严禁收受红包、禁止医药代表进入”等拒收红包提示牌和行风监督电话,每年开展“清廉文化月”活动,通过清廉讲堂、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医者廉声、警示案例、清风提醒等多种形式,把清廉融入医院的各项工作,让清风正气浸润每一名医务人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