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国天下宁波帮

——访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广大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积极响应邓小平同志“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伟大号召,踊跃参与宁波现代化建设,扛起了做大实业、振兴宁波的时代重任,诠释了“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精神气质。今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宁波帮与新中国·家国70年”全媒体报道,介绍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倾力支持宁波、携手发展宁波的感人故事,报道他们为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所提出的真知灼见,以及积极投身“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生动实践。

   

        记者 张燕

    宁波枕山面海、拥江揽湖,宁波帮带着山的伟岸、海的奔放、江的灵动、湖的沉稳勇闯天下,又反哺家乡。在宁波帮博物馆馆长王辉看来,历代宁波帮带着家乡的气质,无论身处何地,都能家国天下,折射出“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品质。

    “宁波帮是伴随着近代工商业发展而兴起的。19世纪初,借助正在形成的远东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和近代产业中心的拉动,宁波的百万工商业者经历了一次空前的产业大移民。他们以‘宁郡六邑’的地缘为纽带相互支持,迅速在上海脱颖而出,并扩张到全国各大商埠,沿海和内陆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王辉说,宁波商帮凭借专注认真、务实低调的品性,知行合一、知难而进,撼动了中国的近代工商史,赢得了“无宁不成市”的举世美誉。

    即使在外谋生,宁波帮从事的也是国际贸易、远洋航运这样的高端领域,这与他们从小受到良好教育密不可分。“近代宁波各地,义庄成了基础教育场所,包玉刚、邵逸夫、赵安中等宁波帮人士都在庄市的叶氏义庄读过书。”王辉介绍,从小受到的教育使他们知书达礼,为他们闯天下打下了人文基础,也为他们熔铸出家国至上、敢为人先、诚信务实、海纳百川的品质写下注脚。

    由“知”生“智”,经过百年发展,宁波帮迅速成为“百业之首”金融业的创始人、十里商贸“洋场”的弄潮儿、实业兴国的探路者。不仅如此,他们从工商业走来,涉足文学、艺术、科学技术等领域,八百里四明涌现出了百余位院士,数量居同类城市前列。

    宁波帮人士知恩图报,他们家国天下,造福桑梓。在邓小平发表“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伟大号召的第二年,海外宁波帮人士向宁波捐的款物合计人民币5700多万元,是前一年的37倍。从1984年到2017年底,仅海外宁波帮人士就向宁波捐赠4137笔,总捐资额20.07亿元。在宁波的高校,宁波帮身影无处不在。宁波大学建校至今,宁波帮累计捐款超7亿元,帮助建造了50多幢大楼。复旦大学前校长杨福家在宁波出任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的首任校长,把海外优质教育资源引到国内。

    宁波帮人士的知恩图报,还体现在让宁波帮精神代代相传建设家乡。王辉介绍,根据去年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发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底,宁波引进侨资企业8100余家,总投资约509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57.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来自宁波帮人士的投入。新生代的宁波帮,无论身处异国他乡,还是在宁波附近建功立业,始终心系桑梓、不忘家国。在他们的牵线和推动下,宁波与国内外不少城市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展开了广泛交流和合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