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仑争当外贸双万亿“压舱石”

做好四链提升文章,到2025年力争进出口总额达6000亿元

编者按

    9月27日,全市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是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姊妹篇’。”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会上强调,这是宁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也是宁波服务国家新一轮全面对外开放的重大使命。

    新使命新征程。今起,宁波日报报网端推出“‘225’宁波外贸新使命”全媒体报道,以报、网、端立体传播的形式,报道各区县(市)和功能区围绕“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路径规划和创新做法。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单玉紫枫 北仑区委报道组顾霄扬 陈盛竹)做好市场主体升级文章,打造竞争力更强的工贸一体产业链;发挥三大跨境电商园区功能,建立从智慧物流、智能备货到快递小包、跨境收付等一站式跨境电商生态链;完善物流供应链,扩大化工产品、大宗货物等进口……全市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动员大会召开不久,作为宁波外贸“排头兵”的北仑率先行动,明确了到2025年外贸倍增路径。

    北仑集聚了五大国家级开放平台,2018年全区进出口总额达2720.5亿元,占全市的三分之一,占全国份额约1%,经济外向度和出口依存度分别为166%、73%。“北仑是‘最大优势’和‘最大资源’的结合地,在加快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中,我们要把港口最大资源和开放最大优势的作用发挥到极致,争做宁波新型国际贸易中心的核心区,到2025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达6000亿元,成为宁波外贸双万亿的‘压舱石’。”北仑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围绕培育外贸新动能、打造外贸新业态、集聚外贸新优势三大任务,做好工贸一体产业链、跨境电商生态链、临港物流供应链和进出口贸易价值链等四链提升文章。

    工贸既要一体化,又要两头强。北仑坚持外贸转型升级与“246”产业集聚共谋划共发展,以产业链延伸为主体,以技术创新和贸易模式创新为两翼,实现“二三产联动,内外贸融合”。截至去年底,该区工贸一体企业共有1180家,占进出口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下一步,将推动更多的外贸流通企业转化为稳定性更好的工贸一体企业,积极推进文具、服装两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加大机电和文化产业出口转型力度,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影响。

    依托园区优化跨境电商生态链。近年来,北仑跨境电商整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市第一,打造了霞浦物流园区、美博园区、雷度·北创园区等跨境电商B2B和B2C园区。下一步该区将坚持线上贸易、线下贸易一体推进,传统贸易、新型贸易协同互补等原则,推动区内有实力有优势的企业为国外企业提供技术、设计、供应管理等高端服务,促进企业在货物出口基础上增加服务贸易出口。

    发挥北仑临港优势,提升物流供应链。北仑是全市最大的能源和大宗商品进口基地,将通过完善区域大宗商品集散功能、创新海关监管模式等渠道,探索开展转口贸易等新兴业务,扩大能源与大宗商品进口。

    此外,持续加大贸易便利化建设,逐步复制实施自贸区关于货物贸易的优惠政策,做大做强口岸采购贸易集聚区,进一步提升出口监管仓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能力,帮助中小工业企业做大出口,以营商环境优化厚植进出口贸易价值链。

    (相关报道见A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