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曙: 攻坚破难推进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

审批服务专班召开专题会议。
(受访者供图)

    记 者 陈朝霞

    通讯员 张立 朱斌     

    “赶在‘十一’前顺利验收,为国庆送上一件贺礼。”国庆前夕,海曙区农业农村局和相关部门单位对标逐项完成了环城南路西延(机场路-薛家南路)工程即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启动段的通车预验收,为市民广泛关注的环城南路西延工程推进助力。

    环城南路西延工程是中心城快速路网规划重要的骨架道路,该工程全线位于海曙辖区,横穿古林、高桥、集士港三个镇,建设项目共涉及河道21条。面对这一重大工程,海曙区在水利审批上不断突破盲点和难点。

    由于环城南路西延工程被分成6个标段进行施工,分别由6个不同建设单位中标,整个线性工程项目涉河建设时间长、范围广、标段多、点位细。线性重点基建工程涉及哪些审批、如何审批,成了破题的关键。

    2017年9月中旬在首次前期沟通中,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科第一时间与编制单位进行对接、沟通,同时成立审批服务专班,并在去年正式搭建起整体审批框架,为后续详细审批铺路。

    “专班分别在如何细化审批、工程经费调整导致方案变更、新挖河流走向改道、工期原因需先填部分河道、涉及西塘河为省文保单位等等关键时间节点,4次主动上门与业主单位和施工方、第三方编制单位、主要设计单位等进行面对面联合大协商,共破难题。”该局有关负责人的工作笔记本上清清楚楚记着每一次的沟通和协商,算下来有25次。

    随着工程的推进,很多棘手问题在不断暴露。由于拆迁、补偿、设计变更、文物保护等因素,6个标段无法做到同步施工;同一标段可能因施工场地限制、政策处理等原因,也无法做到按工序实时稳步推进。

    为此,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科建议第三方按6个标段分别出具防洪影响评价,分标段、分时序按工程进度申报涉水审批,最大限度地方便业主和施工方。

    线性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往往会碰到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意外,比如因高压铁塔移位国家电网审批流程的复杂导致绕行施工、厂房政策处理不能落地而导致规划河道临时改河、因工程的预算压缩而导致局部设计推翻重来等;同时也因涉水审批的特殊性,不能借鉴农业类模板化审批,每一份审批的批文因申报的内容和资料不同而不相同。专班经过汇报后,适时启动“容缺审批”制度,不涉及原则性、法律法规底线的资料,在业主单位出具承诺书的情况下,部分申报材料后补,先予审批,出具批文。

    为了在规范施工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检查时间和频次,使事前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无缝链接,审批服务专班又创新了勘察模式。把承担日常属地管理的各水管站、承担专项巡查的水政监察大队和其他承担不同涉水职能的单位纳入勘察小组,既方便现场勘察实时对接解决问题,又提前熟悉便于针对性开展检查。

    目前,环城南路西延工程启动段即将通车,另外5个标段还在紧张施工中,对应的审批、检查、验收还需延续。“作为审批人,我们将全身心服务工程,确保工程如期完成。”海曙区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科科长江芝铄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