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区域纵深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甬江街道多措并举 让消费扶贫走上市场化道路

市民正在爱心超市内选购产品。(罗秋玲 厉晓杭 摄)

    山茶籽油、黑木耳、红糖、板栗、灵芝酒……近日,这批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册亨县的特色农副产品出现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办事处的爱心超市内。“这个山茶籽油特别适合家里的老人,在单位里就能买到,真是太好了。”刚一开业,市民刘女士就买了两瓶山茶籽油和一袋黑木耳。据了解,这个由甬江街道办事处联合家家乐超市设立的爱心超市,通过直接销售农副产品助力“册亨扶贫”。

    记 者 厉晓杭

    通讯员 吴天云 罗秋玲   

    今年是江北区与贵州册亨县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也是册亨县“脱贫摘帽”的攻坚之年。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甬江街道积极发挥组织优势、开拓思路,创新消费扶贫模式代替单纯的资金捐赠帮扶方式,联合辖区企业,积极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消费扶贫道路。

    甬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孙宏告诉笔者:“消费扶贫不仅是让政府来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帮助贫困地区实现增收脱贫,其更需要以市场化为导向,形成一种产业化的内生动力,让消费扶贫走上市场化的道路,才能走得更长远。”

    当下,不少城市消费者对于绿色农副产品有着一定的需求。如果能将这部分需求转化为爱心帮扶的动力,更能有效提升扶贫的深度和高度,提高扶贫的质量和效率。在前往册亨县进行实地考察后,甬江街道为家家乐超市和册亨县“牵起”交流合作的线:由家家乐超市在辖区设立“1+4”爱心超市,直接销售来自册亨县的农副产品。其中,“1”指街道大厅,“4”分别指天境花园、朱佳苑、双桥院士庭、三水湾小区内的四处爱心超市。

    今年9月上旬,位于甬江街道办事处大厅的爱心超市率先开放。开业一个月,爱心超市平均每天的营业额就达到了8000元。而其他4个爱心超市也在9月底完成装修,陆续开业。该街道负责人表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购买优质产品,这既能让经济薄弱地区的产品有可销售的渠道,又能让广大市民的消费品质得到保障。

    同样在达人村,9月底,一个新的册亨农副产品展销点也在景区内的美食村开业。“从长远来看,我们希望能通过景区聚集起的人气,来促进展销点内的农副产品销售,同时也能打开册亨农副产品的销路。销路一旦打开,这里既可以成为达人村景区收入的一部分,又可以实现对贵州册亨县人民的爱心帮扶,实现两者的双赢。”孙宏说。

    除此之外,针对册亨县最有特色但相对价格高的山茶籽油,甬江街道在扩大销售渠道方面“花心思”。街道联合辖区的宁波新畅食品有限公司,与册亨县相关制油企业合作,向册亨县批量采购原料山茶籽和山茶油,生产宁波本地品牌的山茶调和油,并运用该公司的销售渠道推向宁波市场。

    与此同时,甬江街道还通过协调金融机构发放扶贫专项信用贷款,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销售山茶调和油过程中的资金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