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罚“过马路玩手机” 宁波也可以试一试

    殷莲芬 

    据报道,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其中有一条特别引人注意: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现代社会,手机已经成了每个人必不可少的“玩具”。边过马路边低头玩手机,大多数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由于过马路玩手机不止一次引发伤亡事故,已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新的隐患。

    边过马路边玩手机,危险性大大增加,这个道理人人知道,但对那些喜欢刷手机的人,抵挡不住“诱惑”,往往在不知不觉中把安全置于脑后,边玩边进入“雷区”。

    现在好了,终于有城市向“过马路玩手机”行为宣战。50元以下罚款,金额不算大,但其警示意义不小。通过立法的形式,认定这一行为违法并予以罚款,这在国内是罕见的。嘉兴的做法,也就有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过马路玩手机”看似是一个小事情,可是关乎出行安全。不仅对自己安全有害,而且因为看手机,很多人走路慢了,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通的出行效率,也会对公共交通秩序和公共安全造成一定的影响。

    处罚“过马路玩手机”,是希望提醒行人重视,文明、安全通过斑马线。在治理“低头族”过马路问题上,嘉兴的做法宁波不妨一试。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