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退伍不退志 热心为社区

他在北站社区设立了“阿贵热线”

    本报讯(记者徐欣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邵家艳)如今,“搭把手”智能回收柜在甬城日渐走红,纷纷入驻各小区。但这种智能回收柜对于不少人而言,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最近,在江北区东鹰花园里,有一位中年男子常出现在“搭把手”旁,为居民当起“临时老师”,身体力行地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他就是饶道贵,曾当兵10余年,2001年从部队退伍后自谋职业,并在2018年加入白沙街道北站社区的公益性岗位中。之后,饶道贵延续着军人的士气与做事风格,为居民、社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饶道贵在部队里练就了一身电工的技能,他为此在社区里设立了“阿贵热线”,将他的手机号公布给社区内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要他们家中小电器坏了,一个电话,饶道贵就会带着工具箱上门服务。

    由于辖区驻军部队多,部队家属院也多,东鹰花园的住户几乎都是军属,其中大部分是高龄老人。自从“阿贵热线”开通后,随叫随到的服务也为这些老人带去了极大的便利,减少了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如今,辖区内的优抚对象、残疾人员也能享受到“阿贵热线”的服务。

    北站社区以老年住户居多,每逢开展社区便民服务时,不少老人前来询问是否有维修老花镜的服务,由于缺乏专业知识与设备,老人们的这个“心愿”始终没人完成,饶道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与社区书记商量起了解决办法。

    在与辖区内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联系沟通后,医院向社区赠送了超声波眼镜清洗仪、眼镜维修小配件和镜布等物品。由于饶道贵从未接触过眼镜维修和清洗,为了能充分利用仪器和配件,他自告奋勇前往眼科医院,向专业人员学习超声波眼镜清洗仪的使用和镜架微调整等服务。就这样,北站社区的义工便民服务广场上多了眼镜清洗和维修的项目,每次都能成为现场最有人气的一个摊位。

    “既然我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事,就要坚持。”这是饶道贵的座右铭,也是他干事的准则。

    为了让社区居民都能参与垃圾分类工作,饶道贵和社区工作人员针对上班族开展夜间上门辅导,开设“垃圾分类小课堂”。针对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饶道贵更是上门为老人分发厨余垃圾袋,同时现场指导老人如何更好地合理分类垃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