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9版:茶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夜忖忖自家 下半夜忖忖人家

    桂晓燕           

    老宁波做人有一个原则:“上半夜忖忖自家,下半夜忖忖人家。”意思就是说,与人相处不能只考虑自己,也要顾及他人。要提倡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或者说换位思考,推己及人。

    常言道,窥一斑而知全豹。在日常生活中,往往可以从一些不起眼的细节里,看出某人在与人相处时,是不是能够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曾有一位刚出门打工的小伙子,在火车上想喝饮料,但就是打不开小小的易拉罐。这时候,坐在他对面的一位带着孩子的母亲,不动声色地从自己的包里取出一听易拉罐,当着小伙子的面,慢慢地打开。孩子不解:“妈妈,我们不是刚喝过饮料吗?”母亲笑盈盈地说:“妈妈又想喝了。”这位妈妈多么善解人意!无独有偶,刚出道的王宝强,出席金马奖颁奖典礼时,在洗手间里,面对着陌生的感应式水龙头,无论怎样摁,就是摁不出水来。这尴尬的一幕,被他的偶像刘德华发现了,连忙过来亲自示范,让王宝强好感动。

    这就叫做设身处地,将心比心。事情虽小,也挺暖心。然而不可否认,相反的令人不快的例子也不少。诸如开车时乱按喇叭乱加塞;在景区乱扔垃圾大煞风景;看电影时“高抬贵脚”搁在前排座椅上,嘴巴里还“呱唧呱唧”大嚼爆米花等等。笔者曾居住过的一个小区,隔壁一幢楼里有一个瘾君子,每天将烟头从窗口往外扔。终于有一天,烟头落在楼下人家晒着的棉被上,死灰复燃,引起熊熊大火!因为只顾自己方便,不顾他人感受,最终闯了祸,自己也倒了霉。

    人们由于所处的位置不同,利益和需求各异,同样一件事,可能有截然不同的立场。如果你是广场舞大妈,每天太阳一落山,在小区里音乐放放,舞蹈跳跳,哈哈笑笑,不要太开心哦;但如果你是附近的住户,每天被乐曲声吵得心烦意乱、头昏脑涨,就不免火冒三丈!

    生女儿的,希望她的老公是“气管炎”(妻管严),女儿能执掌家庭大权;生儿子的,希望他在家里是“肤轻松”(夫轻松),老婆都听他的。

    同样一个人,由于情况的变化,立场和态度也会发生180度转弯。当你等到一辆公交车时,巴不得快点挤上去,你会对着车上喊:“大家挤一挤,再往里挤一挤!这不是还能挤嘛……”而当你挤上车后,就希望下面的人不要再挤上来:“哎呀,别挤了,别挤了!再挤车子要爆了!”

    所以,设身处地、将心比心的道理谁都懂,但有时候说说容易做做难。在实践中甚至还有这样的情况:已经换位思考,尽量为他人考虑了,但是还不能尽如人意。最近有一则视频在网上流传甚广。该视频披露了两则老年人因弯腰去捡地上的东西,引起主动脉壁破裂剥离,不幸意外身亡的例子,提醒老人切勿弯腰去捡地上的东西;要捡的话,记得一定要蹲下来!视频里还有下蹲捡物的示范动作。有老头老太对这则视频发表感想。老头说:“这视频很为我们老年人着想,我们应该表示感谢。可是我蹲不下去,怎么办?”老太说:“东西掉在地上,总要去捡。腰又不能弯,蹲又蹲不下,最好用一把长柄火钳去钳。”老头自问自答:“从前用大灶,家家户户都有火钳,现在到哪里去找这种长柄火钳呢?看来只能请旁人帮忙捡了……”这样的内容,若不是自己已步入老年,或者是无意中听到了老人的谈论,一般的年轻人是很难想到的。所以说,设身处地,将心比心;或者说换位思考,推己及人,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门学问。

    “上半夜忖忖自家,下半夜忖忖人家。”老宁波的这个做人原则,是不会过时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