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连个参照物都没有

高速上报警,你能说清位置吗?

红圈中的百米牌意思是:G15沈海高速往宁波方向1544公里500米处。(陈佳华 王晓峰 摄)

    记 者 王晓峰

    通讯员 黄远 陈谦 

    常开高速的老司机心里都有数,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一定要“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但很多人在报警时会遇到一个难题——我在哪?这并非玩笑话,有时你所处的这段高速路正好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荒野,连个参照物都没有,报警时不知该如何描述自己所处的位置。

    高速公路上报警却说不清位置,问题自然是很大的,最为常见的就是延误救援时机,严重时甚至会害人害己。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类似的事就发生了。

    高速公路报警位置不准问题大了

    10月3日凌晨2点左右,有过路司机报警,称在G15沈海高速宁波方向过奉化处有名行人在高速上行走。这名过路司机的提醒立即引起了高速交警的高度关注。尽管那时高速车流量降下去了,但仍然是车来车往,行人上高速,危险系数倍增。高速交警立即驱车赶往报警人所说的地点,但他们并没有看到所谓的行人。交警不放心,又沿着道路往前巡查,还是一无所获。

    报假警的概率不大,那么唯一的可能就是报警地点说错了。于是,高速交警调取沿路监控寻找行人,历时一小时终于在往台州方向1512公里处,也就是过鄞州南高速出口4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这名行人。此时他正在路缘带边走,所幸没有发生交通事故。高速交警说:“报警人说的位置错了,报错了方向,要调个头,大约还有19公里距离。”

    高速公路上,想说出准确位置,通常要参考边护栏上的里程标。但事实上,报警位置说不准,这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

    有高速交警告诉记者,国庆长假,他们每天会接到求助、事故类报警近3000起,但能准确报出公里数的司机只有一成,多是那些以前出过事故或故障报过警的。“基本上还是要我们指挥中心的接警人员引导,让他们去找就近的绿色标牌,然后报出上面的数字,这样才能确定准确位置。”

    “不知道”的主因是科普不足

    出门在外,难免会遇到一些意外:在普通公路上出了事故,报警时很容易找到各种参照物;在高速路上,出现各种状况需要寻求高速交警帮助时,有时就难了——没有明显的地标参照物。驾驶员说不出自己所在的位置,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在哪条高速上,不仅会降低救援效率,延误时机,严重时甚至会耽误伤者的救治,极有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这并非危言耸听。去年3月10日,在S24绍诸高速上虞方向高新区出口匝道上有一辆开往慈溪的小货车突然起火。驾驶员发现后立即靠边停车,将车内财物取出后拨打报警电话。因为慌乱,驾驶员打了6分钟电话,始终没有说清方位,延误了救火时机,造成了不小损失……

    在高速上,说不出自己所在的位置,一个主因是科普不足。那么,正确的报警“姿势”是怎样呢?

    高速交警说,首先要确定自己所在的事故地位置。高速公路上有两种牌子,一种叫公里牌,一种叫百米牌。公里牌一般在高速公路右侧,它可以将你的位置误差缩小到1000米以内;百米牌一般不太显眼,呈长方形或圆形,可以将你的位置误差缩小到100米以内。

    “一般事故发生后,沿着边护栏就能找到这些牌子。很多人不知道它们的用处,学车时没人教过,所以就无法精确报出位置了!”高速交警说,打通12122高速报警电话后,驾驶员就可以将牌子上的数字念给接警员听——“我在××高速往××方向××公里××米处,这里发生了一起事故,有(无)人员伤亡,车辆可(否)移动。我的车牌号码是××,对方的车牌是××。”

    扫码报警“神器”已现不妨引入

    尽管确定报警位置的方法已经明确了,就是依靠公里牌和百米牌。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不少司机以及乘客来说,这还是有不小的难度,需要更加简单有效的辅助装备。

    如今,更便捷的方法在绍兴出现。据悉,今年8月,绍兴高速交警在辖区内试点全国首创的“报警辅助标识”项目。仅一个月时间,就累计接到二维码报警100余起,驾驶员都精确地说出了自己所处的位置,避免了二次事故的发生。

    据媒体报道,这个“报警辅助标识”长16厘米、宽7厘米,是具有反光效果的可粘贴标识,内容为高速路名、里程桩号、报警电话和“浙江高速交警”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高速公路右侧护栏表面每20米粘贴一张,报警人可直接拨打报警电话12122,按照标识的数字说出自己的位置,或通过扫描标识上的二维码使用“一键报警”功能报警。使用“一键报警”功能的,指挥中心后台系统可以自动定位当事人位置。

    而在成本方面,以绍兴高速交警一大队的辖区杭甬高速为例,公路双向95公里,每20米1张二维码贴,1张成本按10元计,不计高速公路张贴人工费,辖区高速公路需花费3万元左右,远低于辖区内高速公路普遍采用公里牌和百米牌的成本。

    显然,使用“报警辅助标识”,是对现有高速公路位置标识和服务管理的有效补充及辅助。目前,该标识已率先在G92杭州湾环线(杭甬)高速绍兴段双向95公里以及G50沪渝(沪苏浙皖)高速浙江段范围内粘贴使用。

    对此,经常在杭州与宁波之间来回跑的王先生建议,尽快引入这套机制,方便群众报警,解决报警位置无法确定这一问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