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首周

执法力度如何? 整改成效如何?

    本报讯(见习记者张凯凯 通讯员刘拥军 潘娉珍)国庆假期,是《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的首周。“强制分类”时代,执法力度与整改成效究竟如何?近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再度开展专项行动,在执法检查之余,对此前收到《限期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复查。

    “前两天鄞州区飞越广场一家宾馆、一家餐饮企业受罚的消息,小区里很多居民有所耳闻。不少此前存有侥幸心理的居民这才知道,垃圾分类是动了真格的,责令整改也并非说说而已。”鄞州区丹顶鹤社区党委书记黄菊芬说。

    记者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在“回头看”的过程中,有多家单位和个人因逾期未整改而被立案查处,案件数量达30起,飞越广场的两家单位也在此之列。

    “首次发现生活垃圾分类不当的情况,我们一般以劝导和责令改正为主。如果复查时仍未整改到位,或拒不整改的,我们将依法对其作出处罚决定,以确保《条例》的严格执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大队执法队员练志悠说。

    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力和物力被投入进来。记者在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不少企业和社区为垃圾分类设置了多道保险。香格里拉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何程介绍,酒店的所有客房配备了“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两个垃圾桶。清扫客房的过程中,服务人员会对客人丢弃的垃圾进行“二次分类”,而垃圾房中的工作人员负责进行再次检查,为送来的垃圾上“第二道保险”。无独有偶,白鹤新村的石道友也肩负着同样的责任。每次垃圾收运车到来前,他都会对桶内的垃圾进行二次检查,以确保小区居民误投、错投的垃圾分类到位。

    据统计,《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首周,我市共有执法人员6999人次参与专项执法行动,教育劝导个人和单位12028次,责令整改1127起,立案30件,做出处罚决定6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