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血压患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宁波在档的患者有86.39万人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 王锋 徐晨燕)今年10月8日是第22个“全国高血压日”。昨日上午,我市举行了“全国高血压日”宣传周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减盐防控高血压”宣传活动。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目前宁波社区发现管理的高血压患者达86.39万人,且患者呈年轻化趋势。

    据了解,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仍处于上升阶段,大约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是脑卒中、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70%的脑卒中死亡和50%心肌梗死与高血压密切相关,但是我国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

    宁波市慢性病监测系统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宁波市冠心病呈年轻化趋势,30岁后上升明显,60岁后呈加速上升趋势,社区发现管理的高血压患者达86.39万人。

    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心血管内科的陈燮晶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该院数据显示,近10年诊断为高血压的患者中40岁以下的人群增长了64%。他介绍,高血压的危害在于其引发的心、脑、肾等多脏器的损害,重则致死致残,轻则影响生活质量、增加经济负担,但许多年轻人往往觉得高血压是老年病,不会轻易找上自己。就在前不久,陈医生会诊了一名年轻的大面积脑出血患者,就是高血压引起的,平时没症状从没体检更没治疗过。“现在高血压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年轻人一定要重视体检。”

    更让医生担心的是,相当多的高血压患者存在认识误区。从采访看,患者们主要表现出三大认识误区:以为高血压是老年人的一种平常表现,听之任之,不规范治疗;有的过分担心药物副作用,拒绝服用正规的高血压药,轻信偏方秘方;有的以为血压不正常时才服药,一旦血压正常便自行停药。38岁的王先生3年前就发现了高血压,医生建议用药,但他一直拒绝,近来出现明显的活动后气促,确诊为高血压导致的心力衰竭。“如果尽早规范治疗,不至于3年就出现如此严重的心脏并发症。”陈医生遗憾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