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深度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一种吸烟方式是健康的

    我第一次看到电子烟,就在上个月。几个朋友好久没见面了,凑个时间一起吃饭。席间,邻座掏出一个精致的管状物,也不知他怎么拨弄了一下,一股浓烈呛人的烟雾瞬间把我包围。原来,这位老兄正在享用的,就是朋友圈里“风头正健”的电子烟。

    也许这位朋友用电子烟代替传统卷烟,只是为了让自己少吸几口烟。毕竟,有的电子烟吸上十几口就会自动断电,要想继续过瘾,还得到处去找充电的地方。而商家也给电子烟贴上了“戒烟神器”的标签,以至许多老烟民只是出于戒烟的初衷才接触了电子烟。

    但是,“资深”烟民马克·吐温早就自嘲过:“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我已戒过一千次了。”在我们身边,立志戒烟并付诸行动,却又再三再四复吸的例子数不胜数。想要通过抽电子烟来达到戒烟的目的,我觉得成功的概率微乎其微。我那天在饭局中闻到的电子烟烟味,和传统卷烟燃烧散发出的烟味并无差别,依我看,这些烟民只是换了种方式在抽烟。而且,当你选择抽电子烟以后,你所接触到的尼古丁和其他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一点都不比传统卷烟少。

    要听听医学专家对烟民的忠告:“没有一种吸烟方式是安全、健康、科学的。”如果你已经下定决心戒烟,就不要再自欺欺人地去接触电子烟,还有什么低尼古丁低焦油香烟、“养生”香烟了,最好的办法就是走进戒烟门诊,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和规范化治疗。只有这样,你才有可能真正告别烟瘾,享受健康人生。(王 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