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路空港两大口岸齐发力

海曙勇当外贸双万亿行动“急先锋”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徐展新 海曙区委报道组续大治)宁波机场三期今年年底将正式建成投用,机场货运能力跃升到50万吨;宁波国际邮件互换局二期工程加速推进,带动更多的跨境邮包从宁波口岸进出;传统服装产业嫁接时尚元素,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海曙外贸发展动力充沛,前8个月实现出口额421亿元,同比增长11.8%,增幅居全市前列。面向2025年,海曙坚持邮路、空港两大口岸联动,着力发展新型国际贸易,为宁波实施“225”外贸双万亿行动提供更强的支撑、作出更大的贡献。

    “海曙既是传统的商贸重镇,又拥有宁波唯一的空港口岸和邮路口岸,是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所在地,有基础有条件为全市外贸特别是新型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台支撑,同时也有信心为宁波打造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再立新功。”海曙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依托栎社国际机场空港口岸和国际邮件互换局邮路口岸,海曙跨境电商出口后来居上,进一步提升了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尽管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但狮丹努、广新纳米、君和泵业、旷世智源等海曙出口大户跨境电商销售额均实现翻番增长。今年前8个月,全区实现跨境电商出口额103亿元,同比增长169%,位居全市第二,出口产品集中在服装、陶瓷、生活用品等领域,出口市场以美国、英国和柬埔寨为主。

    从跨境电商业务种类看,海曙是全省乃至全国业务模式最齐全的试点区域之一。目前,宁波机场和空港保税物流中心(B型)跨境电商业务涉及一般进口、一般出口、集货和备货四大模式。下一步,海曙将联合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推动空港片申报和创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联动创新区,建设国内一流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贸易平台,推动临空贸易跨越式发展。同时,顺应国内消费升级和产业创新趋势,充分发挥进口水果、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冰鲜水产品等指定口岸资质的优势,建设长三角航空冷链进口集散基地,促进新型贸易增长。

    立足区位优势,构建“先进制造业+国际贸易”双翼齐飞格局。随着宁波市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两院一园”和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四大创新平台建设的加速推进,海曙产业结构正在发生裂变,一批代表国际前沿水平、彰显海曙特色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今后,以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时尚、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比重将显著提升,为宁波“225”外贸双万亿行动夯实质量基础。

    (相关报道见第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