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带一路”背景下 宁波外贸企业“走出去”如何“迈开腿”?

专场对接会触及这个痛点

航交会现场。

    在本届航交会上,除了与市口岸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招商局港口集团还举行了专场企业对接会,吸引了我市近百家汽配、纺织、家电、物流企业报名参加。

    在这场推介会上,招商局港口集团一口气向宁波企业推介了非洲吉布提、斯里兰卡汉班托特港和老挝万象赛色塔以及国内的大连太平湾等项目。

    为了方便对接,主办方还在对接会的茶歇区,为每个项目设立了专门的圆桌,方便企业与项目方代表交流。

    中小外贸企业对“走出去”充满期待

    银港汽配集团总经理胡怡早早就等在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的圆桌前。她告诉记者,很想和对方接触一下,初步了解下园区的具体情况。记者了解到,银港汽配集团位于海曙区,是一家拥有200名员工、年销售额超3000万美元的汽车配件外贸企业,产品主要面向北美市场。

    “我们企业的产品都是自主研发的,在北美市场也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胡怡表示,近年来,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尤其是输美商品关税的提高,给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说到让企业“走出去”,胡怡说,他们此前就已经到东南亚的马来西亚进行过考察,希望能够通过产能转移来降低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但像我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对当地的营商环境、人力资源成本、治安状况等各方面情况,其实有很多顾虑,盲目‘走出去’,风险也比较大。”胡怡坦言。

    此次招商局港口集团主动上门推介是一次不错的机会,比如像老挝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新城区的核心区,开发区运营主体是中老联合投资公司,对出海“单打独斗”的企业来说,更有保障。

    其实,在汽配、纺织、家电、物流等领域,有着和胡怡一样想法的宁波民营企业,不在少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企业负责人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化肯定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但这第一步该如何迈?这恰恰是中小民企“扬帆出海”,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去寻找自身发展更广阔市场的“痛点”所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