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争抢ETC客源 别“疯得没边”

    冯海宁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提及“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 一夜之间,ETC站上“风口”,各家银行疯狂倒贴争抢1.8亿客源(10月16日《工人日报》)。

    “您的爱车办理ETC了么?”最近几个月,到银行办理业务的人几乎都会遇到这种推销。如果客户说未办理ETC,银行工作人员马上会把各种优惠措施亮出来:免费送ETC设备、免费上门安装、前3个月通行费5折优惠……

    显然,银行以上述方式推销ETC是在倒贴,而且是疯狂倒贴。因为银行采购ETC设备、免费上门安装等是有成本的。作为商业银行,不会干赔本的买卖,而是借助上述政策的“东风”,来实现自己利益的最大化,包括变相揽储、从其他业务获得高附加值收益、获取优质客户等。

    从积极角度看,银行疯狂推销ETC有利于多赢:可帮助有关方面实现“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的目标;能让办理ETC的客户获得各种实惠;还有利于提升我国高速公路通行效率、减少收费站拥堵、降低高速收费管理成本等。当然,银行自身也能获得多种利益。

    但是,一些银行为争抢ETC客源“疯得没边”了。涉及ETC办理的投诉有不少,如有消费者反映“设备发货慢、提前扣款、拒绝退款”,说明银行重推销不重服务,且有点霸道,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也损害了办理银行自身的形象,还不利于未来ETC的推广。

    再举一例,一位车主在某银行用借记卡办理ETC时,被莫名开通了消费贷款业务,对车主来说不小心就要支付利息。在吉林某银行还出现一种情况,不办理ETC就不能办理贷款。在这两个案例中,强买强卖的迹象非常明显。另外,有的银行把员工推销ETC与休假、工资等挂钩,也涉嫌违规。

    对于“ETC大战”,有人质疑“到底是服务,还是生意”?其实,商业服务本身就是生意的一部分,银行推销ETC可以是生意。问题在于,这种生意是否遵循商业道德伦理?是否遵守法律法规?换言之,市场竞争达到一定程度时出现疯狂行为是难免的,但疯狂也要“疯”得有边界。

    对于那些“疯得没边”的行为和现象,有关部门应该进行适当规范,在确保正常市场竞争的情况下,对涉嫌违法违规、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ETC形象的行为进行约束。这不仅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秩序,也有利于ETC推广和使用。

    实际上,推广ETC业务不仅需要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来推销,更需要有关方面全面解决ETC使用中暴露出来的诸多问题,比如部分ETC设备“乱扣费”的问题比较突出,部分用户投诉后却遭遇“踢皮球”等现象。这些问题不利于推广ETC业务,因为消费者担心使用ETC后更麻烦。

    只有对推销、使用以及后续服务进行全面规范管理,才能为更多车主安装、使用ETC创造有利条件。当每个方面规范自己的行为,并为消费者着想,ETC自然不难推广,推销也就用不着这么疯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