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帮”:家国情怀最可颂

    刘越祥 

    今天,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在甬召开。从会议冠名的“世界”二字看,彰显了“宁波帮”在国内外的覆盖面、影响力。

    一方水土,育一方人。在宁波这块人杰地灵、人文荟萃的沃土上,“宁波帮”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存在?从下面一组数据可窥一斑:中国唯一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在宁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宁波籍人士独占2人,有4人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8颗行星以宁波籍科学家命名,涌现出116位院士、近300位宁波籍大学校长,还创造了中国工商业100多个第一和之最……包玉刚、邵逸夫、屠呦呦、顾方舟等赫赫有名的人士闪耀于世界。这些名字、数据、荣誉,无不展现着“宁波帮”的突出贡献和家国情怀。

    报效国家,是“宁波帮”闯荡世界的最美情怀。一部“宁波帮”的成长史,也是一部“宁波帮”的爱国史。从洋务运动到清末新政、辛亥革命,再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从实业救国到教育救国、科教兴国,“宁波帮”始终与祖国同命运、与时代共前进,创造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涌现出严信厚、盛丕华、王宽诚、包玉刚、董浩云、邵逸夫、曹光彪、贝时璋、屠呦呦等著名人士,他们的名字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他们的事迹在祖国的光辉史册上留下一笔笔浓墨重彩。

    敢于打拼,是“宁波帮”干事创业的最美本色。他们做大商、成大事、传大爱,活跃在世界各个角落、各行各业,可谓饮誉四海。比如,“世界船王”包玉刚、捧回诺贝尔奖的屠呦呦等,他们的成功不是自封的,也不是上天眷顾的,而是在不懈奋斗中取得的。无论走到哪,他们始终坚持“敢为天下先,敢吃天下苦,敢闯天下路,敢争天下强”的精神,用知识和智慧引领潮流,用拼搏和汗水勇立潮头,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业绩。

    不忘根本,是“宁波帮”热爱故乡的最美表白。走遍千山万水,唯有故乡最美。无论走得多远,他们牢记故土的养育之恩,为建设家乡舍得花钱、舍得使力。现在,他们以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为平台,像返回故土的候鸟,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秉承“为家乡做点实事”的愿望,为宁波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投资兴业,反哺故土、合力兴甬。据报道,此次大会,已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超千亿元,这正是“知行合一、知难而进、知书达礼、知恩图报”的“宁波帮”精神的真实写照。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宁波帮”帮宁波,这种最朴素、最真挚、最直接的家国情怀,永远值得我们赞颂与弘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