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子波动速读”火爆折射教育焦虑

    陈科峰 

    近日,微博上传出多个某教育机构组织6岁至10岁儿童进行“量子波动速读”大赛及日常学习的视频。视频中,孩子们围坐在一个大房间里不停埋头翻书,“翻得越快,你和宇宙的距离就越近”。据说只要学了,来自宇宙的神秘力量就会让你拥有一种神奇的能力,用5分钟就可以看完10万字的书,并且可以把内容完整复述出来。这样的培训班,收费要三万元至五万元,行情十分火爆(10月15日《齐鲁晚报》)。

    小学阶段的孩子,字都没认多少,却能在几分钟内看完10万字,而且过目不忘?这种仅凭常识就可以看穿的噱头和骗局,为什么一些家长偏偏上当呢?

    依笔者看来,酿成这样的尴尬现实,除了骗子编织的谎言太具诱惑力,更重要的是,骗子们早就做足了功课,揣摩透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等心理,针对家长们普遍担忧孩子未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能立足等焦虑情绪,“对症下药”。家长们担心什么、害怕什么,他们就满足什么、提供什么。什么全脑开发、量子理论、高效情绪管理,都可以生拉硬扯进来作道具。部分早就被孩子教育问题冲昏了头脑、视校外培训机构为“救命稻草”的家长,哪里还顾得上去考证这些理论的真实性、可行性。再穷不能穷孩子,要是一时犹豫耽误了孩子的前程和未来,那可是花多少钱也无法挽回的呀,所以宁可信其有。

    我们相信,有些家长原本是比较理性的,也对培训班的巧舌如簧有一定的抵抗力。然而,随着越来越多家长的加入,渐渐变得不淡定:万一这伙人要不是骗子,自家孩子和别人孩子的差距不就拉开了吗?从众心理之下,原本听上去有些荒唐的“量子波动速读”得以迅速蔓延。

    骗子,往往是没有什么底线的,破除这样的骗局,首先,要靠教育监管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等密切协作,依法依规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该取缔的坚决取缔,该关停的坚决关停,该处罚的从严从重处罚,形成震慑;其次,也是更为关键的,家长们要从一次次骗局中吸取教训,学会甄别判断。

    教育孩子是一个长期、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被动地守株待兔,更不能急功近利地揠苗助长。放下不必要的焦虑,保持一颗平常心,假以时日,我们会发现,孩子们自己会成长,本不需要我们过多的关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