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时评/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初创企业到规上企业

一笔贷款保证保险破困局

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信贷人员深入基层,破除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贵”问题。(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供图)

    记者 孙佳丽 通讯员 张梦娜 

    小微企业“担保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存在,是企业发展的巨大阻碍。为破解这一难题,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在全国首创城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2009年至今,这款无抵押、无担保小额贷款信用保证产品,累计为1.65万户初创期小企业、个体工商户、三农客户增信,承保规模达143.64亿元。

    “当时多亏了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的担保,80万元的承保额度让公司及时更新设备、购入原材料,我们才能在今年做到3000万元的产值规模。”宁波斯尔特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海云望着车间里不间断运行的机器,满心是收获的喜悦。

    斯尔特是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在2017年承保的客户,主要从事电动工具生产。2017年上半年,企业接到了一个订单,让吴海云有了新的想法。订单要求的产品利润好于企业原有产品,若能长期合作,企业将会取得一个好的转型机会。可是,从产品的开模到设备的购置,他算了算手头的资金,发现企业运营该项目尚有100万元的资金缺口。

    正在吴海云快要无计可施的时候,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了解到企业的资金缺口情况,客户经理对企业经营情况分析后,与当地银行合作,给予企业80万元的承保额度用于购置新设备、补充流动资金。经过两年的发展,斯尔特已经从一家初创型企业发展成为一家规上企业。

    从初创型企业到规上企业,差的就是一笔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目前,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已建立了从产品设计、业务营销、尽职调查、风险审查与审批、贷后检查、预警管理、催收管理、风险化解、保单理赔、赔款追偿、风险处置与核销等全流程的风控体系,并与银行等机构银保一体、风险共担,保险机构承保70%或80%的贷款损失风险。

    这个被誉为保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宁波经验”,只是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走深走实“三服务”的缩影。

    随着我市产业升级转型,该公司对区域内的客户群进行了细分,逐步开发产品,及时更新承保政策,进一步细分了科技贷、文化贷、助农贷、渔品贷等多个子产品,开发了“金字塔”供应链项目。同时,根据市场环境,对于业务准入条件、额度、费率等方面根据区域市场的特点进行灵活配置,以保证产品与市场需求的匹配,让贷款保证保险惠及更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

    除保险增信、银行贷款模式的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外,这几年,人保财险宁波分公司还在探索创新险资运用的模式,在全市率先推出了险资直融服务,来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目前,该产品还主要用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模达10亿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