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1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聚智慧 逐梦奔跑

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聚焦“三高”

    记者 张燕 冯瑄 单玉紫枫

    产业是基、开放是船、港口是帆。此三者,为宁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找到了方向。

    如何高质量发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如何高水平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如何高能级构筑港航服务功能?此“三高”,将是宁波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路径。

    昨天,在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专家学者聚焦产业、开放、港口“三高”,畅谈宁波发展新愿景。

    产业:跳出宁波发展宁波

    工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宁波高度重视工业发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2018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近5000亿元,居全省首位;拥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28家,居全国首位;36家企业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第一,在2018年中国先进制造业竞争力城市榜单中位列第八。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在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大背景下,如何弥补短板和不足,助力“宁波号”经济巨轮驶向高质量发展的新航道?在昨天举行的“高质量发展246产业集群”专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求是什么?关键路径是什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许召元认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服务经济为主的时代,同样需要实体经济来支撑。而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本质和核心就是要实现制造业效率的持续提高。

    许召元认为,宁波提出培育发展“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需要在包括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更大区域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发挥更高层次的产业集群的优势。“要跳出宁波发展宁波,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这就需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宽准入,尽可能让社会资本进入各个领域,更加优化市场环境等。

    作为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的中坚力量,宁波永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磊认为,光电产品已成为先进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当前光电产品本身也在向高质量发展。永新光学正在着手将光电产品的核心部件嵌入各种智能终端,“比如过去盲人导航都用竹竿,我们现在研发并量产了一款通过人工智能让镜头‘说话’的产品”。更值得一提的是,最近永新光学还成为国家国际空间站第一台实验仪器的研发企业。

    毛磊希望,光电产业能充分发挥“中场优势”,带动宁波制造业均衡发展,同时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把有前瞻性、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大的产业甄别出来,把更多的大院大所的分院分所建在企业;建立新的公共服务平台,直接面向企业需求,解决瓶颈问题。今年年底前,浙大宁波研究院光电分院将入驻永新光学的新厂区。

    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中国移动宁波公司总经理姚志坚看来,如果将5G赋能智能制造,制造业将迸发出更为强劲的动力。“我们现在全力发展5G。”姚志坚说,目前中国移动正联合市政府打造全球首款5G机器人、全国首个5G智能制造云平台等,力争把宁波建设成为5G创新应用和产业发展示范区。

    开放:“优等生”蹚出一条新路

    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外贸“优等生”宁波如何在开放型经济大潮中走得更远?

    “宁波的‘225’外贸双万亿行动令人振奋!”在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看来,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经贸形势之下,进行这么一个大胆的尝试,宁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为全国外贸发展蹚了一条路出来。相信宁波在贸易新业态培育、外贸体制机制的改革方面有大作为。

    中美贸易摩擦扰攘多时,受此影响,全球经济处在衰退的阶段。对于前景,梁明表示乐观。“目前中美第13轮磋商已经达成了部分共识,中方正朝着取消前期加征关税的方向努力,力争在11月16日智利的APEC峰会上达成协议。”现场,梁明也给宁波的外贸人鼓起了劲儿,“一旦取消加征关税,宁波将跑赢大盘!”

    “从商务部对中美双方进出口商品的观测来看,宁波出口商品的结构合理,很多商品是美国市场离不开的。所以一旦取消加征关税,宁波外贸增长会更快一些。”梁明指出,“不过,从出口市场比重来看,宁波对美国出口占比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在他看来,宁波外贸的当务之急是摆脱路径依赖,做好其他国家的市场培育,进行多元化布局,同时着眼于提高商品的出口竞争力,防范外贸风险。

    宁波外贸“领头羊”中基集团、一舟集团,以及中国(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负责人也来到了开放研讨会,谈应变,话前景。

    “只有改革才能适者生存,只有创新才能持续发展。”中基宁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巨乐历数中基34年的发展历程,途中无数的沟沟坎坎,让他更坚定了这一信念。“1985年,中基还只是一个为外贸企业提供货源的单位,没有进出口权,连广交会摊位都没有。但现在我们与全球160个国家和地区有着贸易往来,今年前三季度完成出口额1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

    “这两年虽然有中美贸易摩擦,但自主品牌这块我们今年预计可以保持30%以上增长。”在经历了近十年的全球化自主品牌的推广后,一舟集团董事长张文阳底气十足,“企业只有拥有自主品牌,有全球化的视野,那么无论贸易战怎么打,你都会牢牢掌握自主权。”

    他寄语外贸同仁,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面临很大的压力,希望在这种压力下,变压力为动力,以创新转型的思维把企业做得更好。

    作为土生土长的宁波人,中国(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董事长楼军龙在现场遇到了不少新朋友、老伙伴。他说:“未来十年,最大的机会是全球开放。在这双向开放的进程中,外贸人应该博得商机,先人一步。”他现场“吆喝”:“中国(上海)自贸区产业金融港希望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服务宁波外贸,打通跨境产业通路,培养双向业务能力,解决企业融资痛点,共同高水平推进‘225’外贸双万亿行动。”

    港口:坐拥大港拼创新

    坐拥世界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东部新城国际航运服务物流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宁波总部型航运物流企业、高端中介服务机构的集聚平台和航运资源配置的中心;梅山国际物流产业集聚区基本形成以港口物流、汽车进出口和金融创新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如何凭借第一大港优势,高能级构筑港航服务?“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虽然居世界首位,然而在国际航运界,伦敦、新加坡和香港却被公认为国际航运中心,代表着航运服务业的最高水平。”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中肯的言语发人深思。

    实现航运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宁波的使命和担当。“宁波有独特优势,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好。”於世成认为,宁波人无处不在的创新精神和市场意识,不仅是“宁波帮”的重要基因,也是当代宁波人应予以倚赖的。同时,在海洋强国、航运强国、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大平台下,宁波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有持续推动航运服务业高能级发展的定力和信心。”

    深圳宁波经促会(商会)顾问童亚明曾担任深圳盐田港集团公司董事长,作为宁波人以及港口同业,他一直关心着宁波舟山港的发展。“港口的高能级需要走产城一体化之路。”童亚明说,港口除了要把规模做大之外,更要提高效益,通过产城一体化走产业升级之路。

    盐田港集团不断延长港口供应链体系,充分发挥港区后方的物流中心、中东欧国家馆以及汽车、粮食、农产品、钢材等商贸项目资源优势,加强了对码头业务的支持。“我觉得宁波在这方面优势相当明显,且有比较大的增长空间。”童亚明说。

    “宁波舟山港的成功是港口一体化战略在中国的成功,做得非常好。”童亚明认为,随着港口发展和港产城一体化融合,越来越需要重视绿色、环保。“盐田港每年花2000万元对港区内的海水进行鱼苗虾苗放流、生态监测等,以确保港区海水水质。”而宁波舟山港有大量大宗商品交易,更需要大力建设绿色港口。

    昨天,在关于高能级构筑港航服务功能专场研讨会上,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和畅谈保险业如何助力航运转型发展,宁波市台协副会长何高昇将宁波海运物流发展与台湾进行比较,为宁波港航服务业发展献计献策。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