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时评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3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领会“知”与“行”的辩证法

    黄明朗

    日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第二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用“四行”对应“四知”,得到广泛好评,已成网络热词。

    “四知”,关键词是“知”。“知者行之始”,干之前要静下心来求知,通过不断学习、思考,将理论和知识转化为自身素质和本领,先想好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干之后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如何防范和弥补干中产生的问题,形成完整的思路,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反之,没有“知”的指导,“行”就失去章法,容易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难以产生良好效果,甚至走到主观愿望的反面。

    “四行”,关键词是“行”。“知之非艰,行之惟艰”,宁波先贤王阳明更是推崇“知行合一”的理念。知而不行不是真知,仅仅停留在“知”的阶段,不过是纸上谈兵、坐而论道。“知”之后还有更重要的一步,就是“行”,把思索、谋划出来的路子、办法付诸行动,加以实践、验证,完善和纠正不周到甚至不正确的地方,最终变成现实,才是“知行合一”的完整过程、一次从认识到实践的成功飞跃,这一步非常艰难,当然更加弥足珍贵。

    现实中,有的同志对“知”与“行”存在诸多误区。一是惰性十足、意志消沉,懒得“思”更不愿“行”,贪图安逸,不图进取,缺乏超越自我、超越先进的胆识和勇气。二是水平低下、能力欠缺,不善“思”更不善“行”,不接触先进理论,不吸收先进事物,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坐在办公室冥思苦想。三是知行分裂,说一套、做一套,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并非党的事业、人民的福祉,而是打小算盘、动歪脑筋,煞费苦心经营个人名利地位。这些与“四知”“四行”格格不入。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与“行”,知是务虚,是行的前提,是端正思想观念、发展理念,行起来才胸中有数;行是实践,是思的目的,是做时代的开创者、奋进者,担当作为,充分运用“知”去攻克难关。昨日之“行”为今日之“思”提供借鉴,今日之“行”又为明日之“思”奠定基础。身处新时代,我们应厚积“四知”,不断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并把“知”付诸“行”,使“行”反哺“知”。“知”无涯,“行”不止,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我们的事业才会不断前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