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知”之后应“四行”

    陈依元 

    俗话说,言行一致,说到做到;有言必行,付诸行动;言必有信,行而有果。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在两届“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上先提“四知”又提“四行”,揭示了认识与实践、认知与行动、“务虚”与务实的辩证关系。

    这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真谛。人类的认识,归根结底脱离不了实践。认识从实践中产生,随实践而发展;认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践,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毛主席强调应坚持“知行统一观”,指出“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认为“如果有了正确的理论,只是把它空谈一阵,束之高阁,并不实行,那么,这种理论再好也是没有意义的”。“言必行、行必果,方能成事。”为此,我们要知行合一、身体力行,善于依据不同情况,把在实践基础上形成的思路付诸行动。而这也正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路线。

    知行合一,行必务实。“知行合一”是理念先导。“知”是指认知,“行”是指实践。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只有把二者统一起来,才称得上“善”。王阳明认为知中有行,行中有知,强调知行是一回事,反对道德上的“知而不行”。 “不行”不能算“真知”;自觉的“行”也就是“知”,二者不可脱节。可见,“知”是“行”的前提,“行”是“知”的目的。我们要做实事、务实功、求实效,就应把“知”及时化为“行”,避免“坐而论道”。

    知难而进,行不懈怠。“知难而进”展现了“宁波帮”的坚韧品质、不畏险阻勇闯大业的精神。今天,我们应发扬这种奋斗精神,增强奋斗本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知难而进、奋力前进,推动宁波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知书达礼,行而优雅。“知书达礼”揭示了“宁波帮”的文化底蕴:书藏古今,明礼知义。今天应大力推进“书香宁波”“尚德甬城”建设,让生活在宁波的每个人都能接受更好的文化熏陶、道德滋养,都能成为宁波最美的风景和代言人。

    知恩图报,行路思源。“知恩图报”体现了“宁波帮”的家国情怀、桑梓情深。对每个人来说,知恩图报、知恩必报不仅是本分,更是责任和义务。我们既要感恩党、国家,在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中体现更大的宁波担当、宁波作为,也要感恩所有关心宁波、建设宁波的“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

    “四知”之后应“四行”,二者构成一个统一整体,这才是“宁波帮”精神乃至宁波人精神的完美体现。弘扬“四知”精神再出发,就应以知促行,行之有效,在纵深推进宁波“六争攻坚”行动中立新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当好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