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到百分之一百不罢休”

——记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茅永贵

    记者 黄 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 张落雁

    “垃圾分类,全民动员,家家重视,人人动手。”

    “有害垃圾危害大,不可乱丢,收集起来送到社区调换物品。”

    “垃圾分类是一项大工程、大任务,是关系到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大事,也是关系到子孙后代健康的大事。”

    这是江北区甬江街道朱家社区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茅永贵创作的一些句子,如今已成为社区里耳熟能详的口号。随着这些口号的流传,社区的垃圾分类合格率从去年的60%提高到眼下的近90%。

    可86岁高龄且身体患病的茅永贵并没有停下脚步。“不到百分之一百不罢休!”面对记者,老人语气坚定。

    3个月,一幢楼实现垃圾分类百分百

    事情得从去年7月13日说起。那天,茅永贵参加了朱家社区居委会召开的垃圾分类党员动员大会。“社区要求党员做好垃圾分类的表率,大家都去参加垃圾分类桶边督导的活动。我身体不好就没有去,但作为党龄60年的老党员,还是应该为社区的垃圾分类做些什么。”茅永贵说,“我心里想,我虽然腿脚不便,但在自己楼里坐电梯上下发宣传单总是可以的。”

    于是,他领取了垃圾分类宣传单,成为2幢的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茅永贵居住的2幢有3号和4号两个单元,一共44户居民。“我立刻行动,挨家挨户敲门送宣传单,动员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仅仅靠挨家挨户走访宣传还远远不够,他回家后便编起了打油诗、书写了宣传单,然后将手写的宣传单工工整整地贴到居民每天进出的楼道口。

    在茅永贵的努力下,短短3个月时间,他所督导的2幢44户居民快速实现了垃圾分类百分百,成为示范楼。而他的走访笔记也密密麻麻地记了好几本。

    “茅永贵同志的做法令人感动,精神可嘉,这样的热心和责任心值得肯定和弘扬!”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为老先生大力点赞,鼓励大家学习、“复制”茅老的经验。

    闲不住,还在为“百分百”操心

    成功和失败,汇成经验。茅永贵向记者一一道出:“首先,要熟悉邻居,多次上门宣传后,一些邻居碍于情面,不得不进行垃圾分类,慢慢地就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了;第二,对抱有侥幸心理躲避检查的邻居,我告诉他们,现在有桶边督导,垃圾入桶后,会有人检查,每家的塑料袋上印有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知道哪一户没做到位;第三,对一些不理解的居民,想方设法让他们理解垃圾分类的意义,让他们知道垃圾分类能让垃圾实现资源再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我们的生活环境。这不但是为自己,也是为子孙后代。”

    现在,小区里只有7个垃圾桶,每个点位都有专人管理。按理说,这下茅永贵可以放心了,可他还是“闲不住”。有空的时候,他就去点位上找管理员聊天,了解垃圾分类的情况。

    他笑着说,这些管理员是哪里人、姓什么,他都一清二楚,“他们是我的眼线,根据他们告诉我的情况,我再上门做工作。”一来二去,老人的笔记本上又多了许多内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