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手抓“经济报表” 一手抓“平安报表”

96大类数据动态跟踪测“平安”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勇政华)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9.02%,命案同比下降31.4%,“五类”案件、“两抢”案件、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26.83%、55.45%、23.96%,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9.86%……这几天,新鲜出炉的宁波“平安报表”,陆续出现在市委主要领导的案头。

    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把平安建设和经济发展放在同样重要的地位,这已经成为宁波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近年来,我市不断丰富拓展“平安报表”的内涵,各区县(市)和89家相关部门定期汇总数据,形成包含96大指标的“平安报表”,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动态跟踪,增强报表的科学性、预测性,为我市平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跟一般的工作总结汇报相比,客观的数据往往更有说服力。”市委政法委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份,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这个细分的子项数据,就比上个月下降了近30%,间接证明了《宁波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强制要求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对市民出行平安指数提升的积极影响。

    通过“平安报表”,不仅要看到“改进”,也要看到“短板”。借助大数据,我市像分析经济发展形势一样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及时找到平安稳定意识淡薄的地方和企业的问题,反映出各个时段平安稳定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并对平安稳定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违规不得力等问题提出有力的解决对策和措施。

    作为一个拥有漫长海岸线的海港城市,宁波沿海有不少大大小小的“三无”码头,没有审批,没有监管,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2016年以来,通过“平安报表”每个月动态跟踪、定期通报,不仅仅是海事部门积极参与,相关属地政府也予以重视和配合,目前这个问题已经基本得到了解决,堵上了原来“跑滴漏”的风险点。

    不仅如此,为了加强“平安报表”的实际应用效果,我市还专门配套建立了红黄绿预警机制,出台《宁波市健全落实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细则》,根据“平安报表”动态反映的情况,采取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引咎辞职、免职、责令辞职等责任督导和追究方式,倒逼相关责任落实到位,确保平安建设责任到人。

    今年初,宁波荣获2018年度浙江省“平安市”,实现平安创建“十三连冠”;镇海、奉化、余姚三地连续12年获评浙江省平安县(市、区),捧回“平安金鼎”。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