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烧钱”陋习说“不”

    郑建钢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提出禁止使用人民币图样、可不经许可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情形,细化人民币图样的使用规则,其中明确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用品、票券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新规将于下月15日起正式施行(10月29日《宁波晚报》)。

    许多祭祀用品喜欢将人民币作为“噱头”,以招徕生意。像在市场上热销的冥币,币纸大小、颜色、图案、面值等与人民币极为相似,所不同的是,多数冥币只是将人民币最上面一行“中国人民银行”改为“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

    焚烧冥币祭祖是国人传统,比起古时候金属和陶制明器殉葬,是一种祭祀变革,也是观念的一种进步。祭扫时虔诚地焚化冥币,希冀逝去的亲人在冥冥世界中有“花不完的金钱”,算是一种怀念先人的情感表达方式,祭奠者的心情不难理解。

    但是,祭祖方法可以各种各样,前提则是遵守法律规定,决不能任性而为。《中国人民银行法》《人民币管理条例》明文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现在,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即将正式施行,首次提出“祭祀用品禁用人民币图样”。按照这些规定,买卖和焚烧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属于违法行为,必须立刻叫停,以捍卫人民币作为国家法定货币的严肃性,维护人民币的合法地位。

    查询网上以及市场上各类祭祀用品店,公开叫卖各种“人民币冥币”者不在少数,而且各种面值的冥币品种齐全,许多店主对类似买卖行为是否违法不以为然,仍然以“人民币冥币”作为卖点竭力吆喝,大力推销。

    虽说祭祖焚烧冥币由来已久,作为一种约定俗成的祭奠传统已经为公众所接受,但传统的祭奠方法最起码不能违背公序良俗,更不能违反法律法规。况且,焚烧冥币最多只能表达一种美好的愿望,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完全可以用其他更加文明、更加守法的祭奠方法来取代。

    在清明节、冬至节等通过一定的方式纪念亲人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在亲人健在的时候,多孝顺,多关爱,多在生活起居上为其提供必要的开销,给予其足够的生活保障,让他们生活安逸、无忧无虑,从而开心快乐、健康长寿,这才是正道。

    生前孝顺,保持亲人应有的尊严,是真正意义上的功德无量,远比身后“烧钱”有意义得多。对“烧钱”陋习说“不”,是遵纪守法的文明行为,也是对逝去亲人的最好祭奠。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