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职扩招催生社会人员报考热

考生集中在30岁至50岁,迫切希望提高专业技能

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现场报考场景。(蒋炜宁 邬静波 摄)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邬静波 高洋

    今春,全国高职扩招百万的利好政策撬动了现有高校招生的格局。继今年夏季高职扩招第一阶段的甬城两所院校首次开招社会考生后,作为高职扩招第二阶段,我市有5所高职院校开考。昨天,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开招社会考生,近500人走进考场欲圆大学梦。

    近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和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也组织了相应的考试。据统计,这5所甬城高职院校这次计划招收社会人员900多人。

    职场高管和村主任抱团报考大学

    记者发现,这些社会考生大多抱团而来,报考专业与自身从事行业紧密相关,以提升专业能力为目标。

    50岁的金忠芳是奉化溪口锦溪村党支部书记。他报考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园艺技术专业,是该校年龄最大的考生。在金忠芳的带领下,该村通过建设香榧种植基地致富,成功脱掉了“市级贫困村”的帽子。在金忠芳看来,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

    和金忠芳一起走进宁波城市职院考场的还有宁海县黄坛镇等地的30多名村主任、村干部。他们在30岁至50岁之间,正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坚力量。黄坛镇张家山村村主任麻剑飞坦言,平时在解决农户提出的种植、培育等专业问题时,深感知识储备不够,经常要请学校专家来村里指导。趁着这次机会,几名村主任一合计,决定抱团来充电,以更好地服务新农村建设。香榧种植、美丽庭院改造、花木种植……考生中还有不少花木经营户和农场主的身影。

    宁波城市职院这次扩招新增3个专业,现共有酒店管理、园艺技术、电子商务、物流管理4个应用型专业。本次计划扩招220人,实际报考人数346人。最热门的是园艺技术专业:计划招30人,实际报考有176人。

    报考酒店管理专业的也不在少数。系统学习行业理论知识、了解行业动向、促进校企合作是酒店餐饮高管组团上大学的初衷。

    “70后”人员来圆大学梦,企业家居多

    41岁的李林森在海曙经营一家蔬菜农场,他的侄女是宁波城市职院园艺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侄女告诉他这次招考机会并鼓励他报名。他说:“没能上大学,始终是我的遗憾。”

    1975年出生的曾照东经营着两家装修公司,这次报考了电子商务专业。“以前学习意识不强,把打工赚钱放在第一位。现在想好好学习了,一看到扩招,发现很适合我,就来报名了。”

    像李林森、曾照东这样的创业型民营企业家,第二阶段社会扩招专业的多样性为他们圆大学梦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

    昨天,记者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见到了一对50岁的夫妻来报考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他们说:“现在从事的工作跟医学密切相关,没有相关文凭,就无法参加考试、参评职称。”

    这次,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推出老年保健与管理、美容美体艺术两个专业,拟分别扩招50人。

    高职扩招为社会人员打开一扇进修的窗

    记者了解到,高职扩招第二阶段考生集中在30岁至50岁,小于20岁的仅占6%。他们有着明显的“行业对口”属性,所报专业与从事行业的匹配度高,注重知识的实用性。他们普遍学历不高,但思想成熟,求学求知目标明确,对专业技能的提升有着非常强烈的需求。

    可以说,高考不再是通往大学的唯一通道,高职扩招为有进修需求的社会人员打开了一扇窗。

    昨天下午,考生参加了各专业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测试采用一对一面试形式,考官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的认知度、基本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素质素养等。

    宁波城市职院副院长潘菊素说,作为首批试点院校,学校将在为首批社会考生订制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本轮社会扩招人才的培养方案。教学方式将充分考虑扩招生源的行业职业特征,工学结合,校内校外、线上线下,更加灵活。

    据悉,今后社会扩招专业选择将优先考虑特色明显、实用性强的专业,以满足社会人员的进修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