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梅山单位GDP综合能耗 仅为全国六分之一

近零碳“梅山模式”受关注,国际能源金融创新中心等6个项目昨签约

    本报讯(记者俞永均 通讯员李一 唐瑾瑾)昨天,“一带一路”绿色低碳国际港口论坛在梅山举行。会上,近零碳“梅山模式”受到了与会人士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国际能源金融创新中心等6个项目签约。

    近年来,宁波梅山物流产业聚集区“边创边建”近零碳排放示范区,积极发展海洋科技与智能装备、现代金融创新服务、生命健康、生态休闲旅游等低能耗主导产业,在港口清洁能源利用、节能减排及智慧智能港口试点示范项目的开展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际知名智库落基山研究所的研究显示,目前梅山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2,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3,单位GDP综合能耗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6,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比重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风力发电、光伏能发电、生物质发电、LNG冷能梯度利用产业。

    据介绍,近零碳排放示范区是指该区域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高水平建设的同时,实现区域内碳排放趋近于零,经济增长由新兴低碳产业驱动,能源消费由先进近零碳能源供给,建筑交通需求由智慧低碳技术满足,并在远期最终实现近零碳排放。2015年,我国提出“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2017年,梅山启动近零碳排放示范区创建。

    本次论坛由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宁波梅山物流产业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宁波舟山港集团、落基山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各大高校的专家和国际国内港口代表120多人参会。

    论坛上,国际供应链贸易服务平台、国际能源金融创新中心、综合能源产业发展项目、能源研究中心、氢-电混合动力创新示范平台、“比价网”售电平台等6个项目签约。其中,国际供应链贸易服务平台总投资10亿元,由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宁波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合资公司,为梅山保税港区提供公共查验、公共数据、国际贸易、国际中转、物流金融等综合供应链服务。国际能源金融创新中心由宁波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落基山研究所共同组建,以新能源、新产业、新金融为服务导向,将设立12亿元的基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