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场“委员议事”会便解决了困扰居民12年的用气难题

江北创新政协委员履职平台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本报讯(记者黄程 江北区委报道组张落雁 通讯员王溪)小区内有燃气管道,小区外有主管道,可因为几百米的间隔,12年来管道未能接通供气,给这个老年住户占六成的无电梯小区带来很多麻烦。江北区政协创新设立的委员履职平台“委员议事”,首场议事会便直面该问题,用两个多月时间成功将其破解,获得群众一致好评。据悉,今年该平台已经举行议事会20场,聚焦民生关键小事,解决各类问题30个。根据计划,年内还将举行议事会15场以上。

    “我在这里住了12年,煤气瓶已经成为全家人的‘公敌’。一个多月就得换一次煤气瓶,自己搬不动,工人不乐意来,过年过节工人放假回家了,我们就得吃冷饭。”回忆起以前的经历,江北费市家苑小区5楼住户、77岁的翁大爷一肚子苦水。现在,用了两个多月的天然气之后,除了方便之外,他还发现了更多的好处,“厨房空间大了,更换煤气瓶的钱省了,再算一算,用气的费用也少了。”

    费市家苑的用气难题是江北区政协派驻社区的第一书记在走访中了解到的,后提交至“委员议事”平台。今年5月底,通过组织政协委员与燃气公司、住建局、街道、社区、居民等各相关方现场讨论协商,形成初步方案;之后又召开3次动员大会,4次修改调整建设方案,优化燃气管线接入设计,将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最终敲定——由燃气公司建设连通管道,并与街道社区一起进行小区内预埋管道的检测和入户检查;社区工作人员逐一上门走访充分说明施工安排和可能带来的不便,取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经过2个多月的连续奋战,8月初,燃气管道顺利接通。其间,政协委员时时跟进项目,遇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确保困扰居民12年的用气难题得到圆满解决。

    破解老小区停车难、公交站点优化、小区消防设施建设、楼道亮灯工程……自平台设立以来,特别是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之后,一系列民生工程高效推进,政协委员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政协委员们的履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江北区财政还为此安排了400万元专项经费,保障解决更多民生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撬动其他相关方的配套资金,解决更多能让群众广泛受益的民生关键小事。”江北区政协有关负责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