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溪坑直供水

溪口高山村 喝上甘甜自来水

    本报讯(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徐华良 孙春红)拧开水龙头,水哗哗流出。70多岁的崔阿飞婆婆以碗接水,连喝好几口:“这自来水跟矿泉水一样甜呢!”近日,地处四明山腹地、海拔700多米的奉化溪口镇兰峰村比过年还要热闹。村里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完工,新建的水塔正式投用,村民喝上了清冽甘甜的自来水,个个喜笑颜开。

    兰峰村有149户人家、420名村民。20多年前,村里造了水塔,蓄积从小山塘、溪流引来的水,供村民生产生活用。这种溪坑直供水未经处理,且水塔运行年久,水中不仅有泥沙沉积,还有细菌污染。村民老吴说,吃水一直是个大难题,遇到干旱时节,溪坑水断流,日常喝水、做饭都成问题,“家家备有大水缸,有时还要下山去采购大桶矿泉水,费力又费钱。”

    在上级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6月,兰峰村筹集资金79万元,启动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除了新建自来水塔,还安装了一套先进过滤膜净化设备。“经过检测,106项指标全部达标。”兰峰村党支部书记戴海珍告诉记者,经过滤膜净化后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堪比矿泉水。供水能力也同步提升,不仅老百姓日常生活用水无忧,全村1500余亩花木田的浇灌用水问题,也解决了。

    奉化区农村水利与河湖管理服务处处长葛夏挺介绍,近年来,奉化区大力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让农民从“喝上水”向“喝好水”转变。今年实施项目共42个,重点是连片水站的改造,力争在年底前全部完成。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