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老人做完所有事情, 就真的是对老人好吗?

专家:养老护理理念需要更新

    记者  王 佳

    通讯员 夏晓群 梅 薇

    “5年了,这是我第一次离开床榻、坐到桌边用餐,和大家聊聊天,心情舒畅,胃口也好些了。”近日,住在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养老服务项目福龄颐养院的陈大伯对记者说。

    陈大伯因左侧肢体偏瘫,之前在家时一直卧床护理,今年市社会福利中心全新开放,老人入住后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升国旗、画糖画、打中国结,不少失能半失能老人在护理员的支持下走出房门参与院内活动。

    “如何安全有效地维持甚至提高老人原有的能力,这个比‘代劳’要难得多。”福龄颐养院院长杨洋毕业于日本广岛大学,研究生阶段就读专业正是老年福祉。工作多年一直深耕在养老一线。

    “我们倡导、坚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支持老人完成他们愿意尝试的活动、行为,也就是‘自立支援’。”杨洋说,这个理念在当下被接受的程度还很低。

    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因理念差异存在的龃龉。一名老人家属投诉护理员太“冷漠”,看到老人吃得那么慢,也不帮忙喂一下,有时候饭都从勺子里抖出来了。其实,给老人喂饭是相对容易和简单的,喂饭往往比关注、支持、等待老人慢慢吃完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少得多。老人有时候就像孩子一样,当你帮他做得越多,他进步得越慢;为老人代劳的越多,他退化得就越快。

    “谁都希望在年老时,能生活得有尊严、有品质。尽可能地去维持老人原有的功能,才是真的对老人好。”杨洋坦言,就像从吃饭穿衣开始,慢慢地进行一些日常生活行为训练、维持生活习惯对认知症长者是更有益的。

    据悉,在日本,30年前开始倡导以“自立支援”为主旨的养老照护活动;50年前欧洲主张:老人就算患了失智,也需要维护他们的能力和尊严。

    “在提升护理能力的同时,我们也需要更新护理理念、养老理念,共同努力让每一位老人的晚年生活更舒畅。”这是甬上养老工作者的期待。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