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合围之势打击虚假诉讼

    朱泽军

    宁海县人民法院为有效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近日发布了虚假诉讼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对举报虚假诉讼并经查实的,举报人最高可获2万元至20万元的奖励。

    虚假诉讼是指当事人出于非法动机和目的,利用法律赋予的诉讼权利,以虚假的诉讼主体、事实及证据的方法提起民事诉讼,使法院作出错误的判决、裁定、调解的行为。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是一项重要而严肃的司法活动和行为,诚实诉讼是当事人的基本底线。有的当事人为损害他人合法利益,达到非法目的而实施虚假诉讼,这是对法律权威与司法公信的蔑视和挑衅,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它严重扰乱正常的民事诉讼秩序,损害第三人的合法权益,冲击着社会诚信体系,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

    如果任由虚假诉讼泛滥,后果不堪设想。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司法机关责无旁贷。对民商事审判负有重要职责的各级人民法院,在审理虚假诉讼高发的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需要不断提高法官社会阅历、审判经验和技巧,防止、纠正和制裁惩罚各类虚假诉讼。与此同时,还需要多方出击,从立法、执法和社会各个角度予以防范和打击,这其中包含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我们经常说,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制造虚假诉讼者生活在人民群众当中,他们造假的一言一行,其周围群众看得最清楚,了解得最透彻。造假者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很难逃过群众的眼睛。

    所以,维护法律权威,保障社会稳定,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配合。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