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天一包烟,七旬大爷进了抢救室

医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戒烟

    本报讯(记者陈敏 通讯员徐晨燕)“饭后一根烟,胜似活神仙”。一天要抽一包烟的岑大爷怎么也没想到,因为这个“爱好”,自己到鬼门关走了一遭。医生提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戒烟。

    岑大爷今年71岁,慈溪人。5年前岑大爷被查出患有高血压,遵照医生的嘱咐,“老烟枪”岑大爷按时吃药、定期随诊,并开始戒烟。但是戒烟一段时间后,岑大爷忍不住又偷偷吸上了,从原来的一天两包改为一天一包,他想量减少了一半应该不会有问题了。

    可就在10多天前,岑大爷开始出现胸闷。那天一早,他去菜市场买菜,回来的路上突然感觉胸痛难忍,大汗淋漓。岑大爷捂着胸口趴在路边的围栏上,被认识的人送到了当地医院。

    岑大爷很快就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原来他是心梗突发,心电图发现广泛心肌缺血,高度怀疑左主干的动脉完全闭塞,也就是说供应他心脏大半血液的血管被堵死了。

    一番抢救后,岑大爷被转送到宁波市医疗中心李惠利医院胸痛中心,当时他已是命悬一线。“心肌广泛缺血坏死,又有心源性休克、室颤,救治的成功率只有20%。”急诊科的胡万英主任跟他的家属交代。

    要救治就必须打通堵塞血管,恢复心脏的血供,但风险极大。家属商量后,决定放手一搏做介入手术。可就在岑大爷从急诊转到导管室门口时,又突发室性心动过速,再次电击……此时岑大爷已神志模糊,呼之不应。等候已久的救治团队包括麻醉科、IABP团队等10多名医生、护士、技师立即将呼吸机插入气管维持呼吸、放置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抗休克等抢救。

    所幸多年的技术积累,冠脉介入团队顺利打通了岑大爷的血管,及时恢复了血供。岑大爷被送入心脏监护病房,治疗一周多后,才得以脱离危险。

    “都是吸烟惹的祸。”得知岑大爷每天一包烟,胡主任直摇头,“吸烟者比不吸烟者心肌梗死发病率高2至6倍,吸烟是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有害因素。”

    “虽然岑大爷定期随诊、按时吃药,但抵不上每天一包烟对血管的损害。”胡主任强调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要戒烟,吸烟是诱发心梗的独立高危因素,二手烟同样损害血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