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7版:理论周刊·学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阳明文化的 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10月31日上午,以“阳明故里 知行合一”为主题的2019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开幕式暨“知行合一——致祭王阳明”礼贤仪典在余姚举行。(资料图)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而且对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古语新用,为我们树立了对阳明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典范。作为阳明故里,宁波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等重要论述为指导,提高站位,瞄准方向,打造阳明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时代高地。

    陈利权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如何对待中国传统文化的问题,从各个侧面展开了一系列精辟论述。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处理好继承和创造性发展的关系,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2014年9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在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在2018年8月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不仅是我们中国人思想和精神的内核,对解决人类问题也有重要价值。要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阐述,阐明了在新时代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态度,特别是继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我们党一贯倡导的“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一脉相承,同时又结合时代要求作出了新的理论概括,是新时代我们对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学指南,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所谓创造性转化,就是要按照时代特点和要求,对那些至今仍有借鉴价值的内涵和陈旧的表现形式加以改造,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激活其生命力。所谓创新性发展,就是要按照时代的新进步新进展,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

    “知行合一”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和基本命题

    “知行合一”源自《论语集注考证》:“圣贤先觉之人,知而能之,知行合一,后觉所以效之。”这一思想后由王阳明发扬光大,发展成为其学术理论的核心思想之一。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主要有三层含义:首先,知中有行,行中有知,知行一体两面。其次,真知必行,不行假知,知行并进,注重躬行实践,即真正的“知”必须付诸实行。再次,以知促行,为善去恶,对善恶有高度自觉,在道德上防微杜渐。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行辩证关系,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和实践探索,反复强调要做到知行合一,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地稳、扎根深,落实到每个党员行动上,贯彻到治国理政实践中”;“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集中教育活动需要提高认识,更需要付诸行动,以新的思想认识推动实践,又以新的实践深化思想认识”。2014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其中谈到,“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实干家。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以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和实践原则升华“知行合一”的传统文化内涵,既继承了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所强调的思想与行动、心性与修为、意愿与实践具有高度一致性的合理内核,又突破了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过于侧重道德践履的局限,对“知行合一”思想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契合。坚持“知行合一”,就是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从而达到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相统一,实现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他强调的“行胜于言”“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即是对“知行合一”思想所作的富有时代意义的生动诠释。

    (作者为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研究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