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翰香小学创始人后代送来珍贵礼物

90岁高龄的清华大学教授陈效中对母校的深情令人感动

陈效中写在《文翰书香走马塘》内页中的留言。
(蒋炜宁 王超 摄)

    本报讯(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王超 池瑞辉)昨日,宁波市翰香小学收发室收到了一封特殊的信件,信中附着两张老照片,还有一本书——《文翰书香走马塘》。这封沉甸甸的信来自毕业于翰香小学、在清华大学任教多年的校友陈效中。

    “我收到信件翻看里面的照片和内容以后,发现这是一份十分珍贵的礼物。”翰香小学校长陈巨开说,书中的两张照片,是寄信人陈效中和屠呦呦等人的合影;书的内页,还有陈效中写的一段话。

    这段话介绍了他捐赠这本书和照片的原因:“书中选录了三位与翰香小学有着密切关系人的简要事迹。陈愈守、陈圣佐是翰香小学的两位主要创始人,陈效中则是就读于翰香小学的毕业生。愈守是圣佐的祖父,圣佐又是效中的祖父。都为教学作出了贡献。惠存此书给我的母校留念。”

    通过陈效中老人这段简短的话语,翰香小学的历史脉络浮现在了我们眼前。“翰香小学原本是陈愈守创办的家族私塾,后来为了兴办教育事业,将家族私塾改为小学开放。”经历过翰香小学百年校庆的老校长陈婉清回忆,陈氏家族斥资购地建校,创办翰香私塾,光绪三十二年(1906)改办翰香小学堂;民国元年(1912)更名陈氏翰香初等小学校,后改称私立陈氏翰香小学,翰香之名含“文翰振其书香”之义。翰香小学的旧址位于海曙区仓基街55号,是区文保单位,至今还有陈圣佐的蜡像和陈氏后裔的墓志铭。

    “陈效中一直不忘母校,我记得在翰香小学百年校庆的时候,他还捐资新建了学校的校门。”陈婉清说。陈效中曾就读于翰香小学、效实中学和宁波中学;高中时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是同班同学,随信寄来的两张照片就是老人与屠呦呦的合影;考入北京大学后因国家院系调整转入清华大学,后留校任教,长期担任数学系教授、系副主任,主管教学和外事。陈氏家族自陈愈守起,到陈效中老人,五代人都将精力和心血投入教学,为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翰香小学与陈氏家族有着历经百年的渊源,老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清华大学手书了这封信,并把两张照片和这本书寄于母校留念。读着这封手写的信,学校很多老师感受到了这位90岁高龄的老人对翰香小学的深厚感情。

    “陈氏家族前赴后继,献身于教育事业,他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令翰香小学全体师生深深感动。”陈巨开说,自己和前任老校长都姓陈,虽不是创校人陈氏的后代,但冥冥中有一种对教育事业的精神传承。如今的翰香小学,已经从小私塾发展成为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学校一直将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让一代代翰香学子成长成才。“收到这份礼物,我们感受到了莫大的精神激励,前人的功德犹在,现在的翰香人一定会将恒勤的校训铭记于心、代代传延。”他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