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弹奏共治共享“协奏曲”

——记奉化区锦屏街道南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建萍

    记 者 余建文

    通讯员 张夏珍 葛梦园

    前天,奉化城区西南角南溪社区办公楼一楼人来人往。奉化区中医院的医生正在为10余名老人量血压、测血糖,还有按摩师给居民按摩肩颈,讲解保健知识。

    “每逢周四是社区的健康服务日。我们请来社区签约医生和‘锋之社’志愿团队上门服务,很受老人欢迎。”社区党支部书记孙建萍与“红马甲”一起,在现场忙前忙后。

    2009年,孙建萍被下派到社区工作,先后在奉中、庄山、南溪社区担任居民“大管家”。“百姓的事件件关系到和谐社区建设。”孙建萍说,惟有真诚服务,把居民的小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才能得到大伙儿的信任和支持。

    10年间,这名“70后”的社区“当家人”秉持为民初心,探索创新社区服务理念,引好“千条线”,当好“一根针”,不断提升社区群众乐居的幸福指数。

    干在实处聚人心

    南溪社区由南溪家园、溪岸家苑等6个小区组成,常住人口2200多户、5000多人,是奉化经济适用房、公租房、人才公寓等保障性住房最集中的社区。

    2015年初,锦屏街道筹建南溪社区,调派孙建萍担任党支部书记。社区里低保户、下岗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也多,居民一有问题就跑信访局。孙建萍带领同事迅速组建管理网格,开展入户走访,建立居民基础信息库,梳理焦点问题,为弱势群体排忧解难。

    调查中,很多居民反映社区环境脏乱差,楼道、公共通道堆满了各种杂物,而物业公司怕得罪人,不敢放开手脚整治。孙建萍把整治社区环境作为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她带领物业工作人员上门劝说居民,并发动党员、居民骨干动手清理。一开始,有些居民很不配合,个别人甚至指着孙建萍的鼻子骂:“我们生活习惯就是这样,要你来管什么闲事?!”

    “当好居民的‘大管家’,就是要受得了委屈。”碰到蛮不讲理的居民,她就选择隐忍,等对方情绪平静下来,再上门耐心解释,化解“疙瘩”。

    将心比心。看到社区干部领头苦干,楼道一天比一天干净整洁,理解支持的居民越来越多。半年下来,南溪社区环境面貌大为改观,居民纷纷给孙建萍点赞。现在,很多居民已把维护环境、美化家园变成自觉行动。前不久,省里文明指数测评派第三方暗访,基础设施条件并不占优的南溪社区,在社区背街小巷环境测评中,得分排名全市第一。

    暖心服务倡和谐

    前天上午8时许,南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几名老人围坐在长桌边,喝豆浆,聊家常,其乐融融。

    今年6月起,社区推出新服务,周一至周五早上,向70岁以上独居老人和80岁以上老人免费提供爱心豆浆。

    南溪社区位置较偏,配套不完善,周边没有医院,到最近的奉中菜市场走路要半小时。如何为400多名老年人提供生活便利,成为孙建萍的谋划重点。

    向内挖潜,巧借外力。孙建萍发掘了方晓燕、张明翠等几名热心居民,拉起了“南溪阿姐”志愿者队伍。如今,“南溪阿姐”成员已有20多人,逐渐成为社区爱心品牌,经常上门服务,帮助老人、残疾人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做健康护理,两年来志愿服务上千人次。

    为解决老人看病难,南溪社区建立“三社联动”公益联盟,依托社区,借助社区签约医生和当地“锋之社”爱心服务协会,每周、每月、每季度都为居民送服务。

    每个月的服务项目,社区提前排定公布,大家各取所需。每季度一次的综合便民服务,不仅有大型义诊,还有修理家用电器、配钥匙、洗头、理发、磨刀……像个热闹大集市。

    居民点单,社区买单,引入外包服务模式。孙建萍说,“锋之社”不仅派专人常驻社区服务,还请来专业人员定期开展巡诊、文艺表演、烹饪培训等多样化服务,更对居民“胃口”。

    以党建引领社建,以志愿服务为依托,孙建萍探索出了一条保障房小区共治共享的成功经验,打造温馨互助的南溪大家庭。南溪社区先后获得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节水型小区、市健康社区、市AAA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等荣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