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版:民生/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生视力保护的关键是家长

    殷莲芬

    据11月20日《宁波日报》报道,从课桌椅的调适到室内采光,再到每天作业量统筹、纠正坐姿、加强户外运动、开设远眺作业……各学校煞费苦心,抓痛点出实招。

    学生视力保护的责任在政府,学生视力保护的主体是学校,学生视力保护的关键是家长。在学校,校长要成为防控学生近视的第一责任人,而更重要的,是家长要成为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关键责任人,某种程度上说,家长保护孩子视力健康的责任更重于学校。

    政府部门和学校能管的,只是保证孩子在学校的那段时间,做到按时做眼保健操、确保阳光运动一小时、减轻作业负担等。至于孩子离开学校以后怎么做,政府部门和学校就鞭长莫及了。此时,孩子的监护责任就落到了家长身上。

    在防控孩子近视的问题上,家长不能当甩手掌柜。说孩子玩手机太厉害了吧,家长自己就玩手机,怎么要求孩子不玩手机?作为家长,在孩子看书、写字姿势不正确的时候就要提醒,控制孩子看电视及上网时间;加强室外锻炼,加强视力调节,增强体质;合理饮食,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对保护视力有着重要作用。在发现孩子有视力下降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如果有近视就要佩戴合适的眼镜,否则视力会下降得更厉害。

    青少年的健康问题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和谐,更关系到祖国未来的发展,而视力健康更是青少年健康问题的重中之重。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