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兴旺满园春

——宁波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调研行(四)

扫码看更多报道

    记者 邓少华 何峰 陈章升

    大地流金,万物呼晴。

    这些天,镇海金果园蔬果专业合作社迎来丰收,红美人柑橘、人参果等“明星”齐登场,而水果玉米当仁不让地成为“形象担当”。“水果玉米甜度在14度左右,口感水润鲜甜,拥有很多‘粉丝’。”合作社负责人杨乾雄说。

    水果玉米10元一枚、水果番茄最高价136元一公斤、阳光玫瑰葡萄论粒卖,瞄准市场需求开发高端产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今年,水果玉米的销量有望超过55万枚,亩收益最高超过5万元。”杨乾雄介绍。

    “镇蜜”品牌的水果番茄是镇海农业的“金名片”,也是城市居民的“新宠”。“4元一公斤的普通番茄卖不掉,20元一公斤的水果番茄却不愁卖。经过十年培育,水果番茄已成为镇海农民的致富果。”镇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周国伟说。

    产业强,农民的口袋才能鼓起来。城乡融合进程中,产业振兴是关键,也是难点。“难就难在长久以来资源要素由乡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缺少现代产业的乡村,村强民富就是无本之木。”有关专家说。近年来,我市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等资源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在农村推广效益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培育现代工业,以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推动高质量的城乡融合。

    质量兴农,点石成金。“我市坚定不移地发展绿色都市农业,破解之前存在的‘产业链短、营销力弱、价格低廉’等问题。”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和种业管理处处长贾红军说,农业增收的着力点已从增产转为提质。

    余姚临山镇成立味香园葡萄专业合作社,统一技术标准、农资供应,出产的精益葡萄售价比市场价高出一倍;慈溪坎墩大学生农创园里,由知识“武装”的新型职业农民引进新品种、应用新技术,亩均产出比普通农户高30%以上;海曙天胜四不用农场,融体验式旅游、养生美食于一体,跻身我国六大区域现代生态农业模式……打造新平台、培育新主体、探索新模式,效益农业的路子越走越宽。

    除了能刨出“金疙瘩”的土地,绿水青山也是农村的重要资源。但如果缺乏精准“滴灌”,绿水青山成不了金山银山。

    象山茅洋乡白岩下村党支部书记胡凯就遇到过这样的烦恼。白岩下村坐拥山海资源,多年前就想建观光栈道。“当时一没运营人才,二没稳定客流,三没配套设施,建了也是亏钱。”胡凯说。转机出现在2016年,那一年,茅洋成为我市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乡政府建设了游客集散中心,组建了旅游公司,引进了运营团队。白岩下村村民2018年众筹280万元建设玻璃栈道,当年收回投资并盈利150万元。

    旅游运营所需的资源从无到有、从分散走向集聚,受益的不仅仅是白岩下村,一村一特色,村村发展旅游,茅洋以旅游业为纽带推动全域一体化发展。去年,该乡接待游客86.51万人次,直接旅游收入9936万元。

    新业态孕育新动能。近些年,精品民宿、乡村茶吧等在我市风生水起,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就此打开,农民薪金、租金、股金多元增收的格局已具雏形。今年上半年,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354元,同比增长9.4%。

    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城镇“龙头”挺起来,“龙身”才能舞起来。

    企业搬进来、人口聚起来、产业强起来,这些年,我市通过建设小微产业园,改变块状经济“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散乱状况,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发展新兴工业、文化创意等产业,农村居民向高层次行业、高收入岗位转移就业。我市还将城郊十园作为城乡形态重构、要素集聚的新载体,加快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民市民化。

    日前,江北膜幻动力小镇通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成为省级2018年度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这片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土地,几年间便崛起为高新产业的集聚区。“目前,小镇已落户上市公司或控股子公司10家,并成功创建国内首个以膜工业科技为主题的3A景区。”江北区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

    在象山新桥镇,象山影视城“剧组扎堆、天天开机”,已是国内最火的拍摄基地和影视制作中心之一,同时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周边230余家客栈7000多个床位生意火爆。

    产业兴则百业兴,产业旺则百业旺。城与乡以产业为纽带携手发展,却又各美其美,成为城乡融合的强大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