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镇海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

信访超市:一站解决“千千结”

    记者 何峰

    镇海区委报道组 倪寅初

    “谢谢你们,没想到这里真能把事情解决,更没想到当天就拿到工资。”11月20日下午,在镇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陶师傅握着人民调解员的手连声道谢。

    11月12日起,陶先生等5人在某商业广场做了5天临时工。工作结束后,他们的工资却没有着落。镇海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综合窗口接单后,驻中心劳动保障监察窗口工作人员联系到公司负责人,要求他配合调查询问。当天下午,在镇海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驻中心人民调解员、公益律师等参与下,双方很快签署和解协议。下午3时多,该公司当场支付5人工资合计3500余元。

    “这样的场景,这里天天发生。”镇海区信访局办公室主任肖锋告诉记者,“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解决方法和化解方案,成为全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总枢纽,被群众形象地称为‘信访超市’。”

    “信访超市”毗邻镇海区行政服务中心,分为司法服务、劳动维权、诉讼服务、联合接访、信访调处等五大功能区块,实行矛盾调解、诉讼服务、法律援助、劳动仲裁(监察)、信访调处“五位一体”运行机制,让群众调解纠纷“最多跑一地”。

    一站式联合接待、一揽子调处纠纷、一条龙服务群众,实现“只受理不办理”向“受办一体”转变,“一元化解”向“多元化解”转变。镇海区信访局副局长余春坤说:“中心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换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的方式,原先独立的信访、司法、仲裁、诉讼、调解等矛盾纠纷化解路径全面融合,并且与法律援助、第三方服务等联动,有效避免了群众多头跑、反复跑。”

    同时,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件第一时间联调联办,让群众带着问题来、带着满意回。“信访超市”用“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大融合、大联动和大调处。今年1月至10月,中心接待群众8900多批次,调处纠纷1508起,调解成功率98.3%。

    “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澥浦、骆驼等镇(街道)建立分中心,就近服务群众,进一步做好提前摸排和提前处置工作,实现‘大调解、中诉讼、小信访’。”镇海区信访局局长叶喜卓说。

    近年来,我市将“信访超市”推广运用作为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夯实县级信访工作基础和实现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的重要举措,“信访超市”机制年底前将在全市实现全覆盖。截至10月底,全市已有9个区县(市)的“信访超市”投入运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