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开为常态 不公开为例外

宁波以群众视角推进政务公开打造透明型政府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蒋秉盛)公开内容不全、不公开理由引用不当、程序违法……今年下半年,我市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梳理了过去两年各乡镇(街道)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诉讼败诉案件,从健全机制、规范流程、增强能力等方面入手,进行逐一整改。

    “打造法治型政府,离不开行政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政府信息获取便捷准确。从这个角度来说,宁波始终坚持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为主线,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不断进行完善和改进,打造群众满意的透明型政府。”市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说。

    群众最想了解什么?群众需要了解什么?今年,我市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全市新一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全面启动新一轮主动公开目录清单编制工作,推动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

    “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截至目前,宁波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涵盖全市51个部门8项共性事项和1069项个性事项,并明确9693个公开要素内容及工作流程标准,每个事项由事项类别、事项名称、公开内容等9个要素构成。

    其中,我市着力推动惠民惠企财政发放资金、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向纵深发展。其中,重点公开精准扶贫脱贫、救助对象认定、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食品药品安全、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民生领域政府信息,并注重运用技术手段实现公开的信息可检索、可核查、可利用。

    同时,我市还建立了以“宁波发布”为龙头的政务公开新媒体矩阵建设,目前100多个单位政务微博微信加入该矩阵,利用政务微博微信和政务客户端等新媒体,发挥新媒体便捷灵活、用户活跃优势,打造“网站平台+两微一端”立体化综合型政务公开网络传播模式,推动构建指尖政务、智慧城市,提升政务公开实效和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为实现信息公开制度化、常态化,我市在政务公开的体制机制上不断优化:对跨部门的疑难申请,由区县(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召集司法、法院、信访等相关部门和乡镇进行会商;对恶意申请、非理性申请,由市和区县(市)府办、司法、法院组成联合甄别小组依法甄别;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依申请公开事项,经审核需要主动公开的,动态调整为主动公开信息……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本级共主动公开相关信息56667条,政策文件、图解及解读材料555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54926条,其中政府公报发布政府信息2387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20件,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事项1765件。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