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惠共享乐万家

—— 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调研行(六)

    记者 何英杰 余建文 朱军备

    深秋,后塘河畔的鄞州区五乡中心小学,银杏金黄,书声琅琅。

    204班的课堂上,班主任卢静正在讲解李白的《夜宿山寺》,大屏幕上是与古诗有关的书法绘画作品。

    卢静是江东中心小学的老师,去年8月到五乡交流任教。按照要求,她要在镇小完成3年的教学、带徒任务。眼下,共有17名像卢静这样来自城区学校的优秀教师在五乡的中小学交流授课,帮助提升农村基础教育质量。

    借助网络科技,地处西郊的海曙区横街镇中心小学与城区广济中心小学的学生同上一堂课,“同步课堂”让农村娃“走进”城区学校。“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是教育公平的关键。”市教育局负责人说,近年来宁波相继推出以城校带乡校、以强校带弱校、以名校带新校、支持乡村教师成长等多项举措,打破区域校际壁垒,重组优质教育资源,加速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厚植乡村育才土壤。

    城市与乡村血脉相融。富起来的农村,期盼享受和城里一样的品质生活。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破除城乡“二元对立”藩篱,加速构建现代“一元经济社会结构”的重要环节。近年来,宁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大力实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配置一体化发展,推动教育、医疗、养老保障、公共文化等城市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赋予城乡居民平等发展机会,共享发展成果,让广大农民在城乡融合中不断提升幸福感。

    名师进镇授课,名医下乡治病,优质资源“下沉”让城乡互动愈发紧密。

    前几天,李家洋村的阮庆月大妈感觉胃不舒服,她和老伴来到五乡镇卫生院,点名找“签约医生”、内科副主任俞光大诊治。“团队签约了1400多人,病人家在哪里,什么情况,记得‘门清’呢。”俞医生说。

    专家到“家门口”看病,村级“健康驿站”贴身服务,预约检查、门诊、转诊方便快捷,化解农民“看病难”。“‘小病小痛不出村,一般疾病不出镇’基本实现。”五乡镇卫生院院长王俊介绍,全镇设立了30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立了“20分钟诊疗圈”,而且鄞州人民医院10位专家每周来卫生院坐诊,吸引了北仑、咸祥等周边病人前来诊治。群众就近看病,乡镇卫生院门诊量上去了,城区大医院的压力相应减轻,实现“多赢”。

    今年,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全市快速铺开,市级医院、专科医院“牵手”县域医共体和县级医院。不到一年,市、县两级医院共下沉、下派逾千名医疗专家到乡村服务,9个区县(市)建成25个医共体,30家县级医院和123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实行“一体化”整合。

    社会保障一体化,打破城市、农村“身份隔阂”。早在2010年,宁波就实现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2012年又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一体、标准一致”。2016年起,全面实现城乡居民低保、基本医保和基本养老保障“三保”各自并轨。2018年,宁波填平失业保险中的城乡“身份鸿沟”,农民工、城市职工“一视同仁”。

社保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让进城农民全面融入城市发展。

延续千年的农村“养儿防老”模式,正在被不断完善的社会化养老服务所取代。“政策好啊,让我们老有所养。”奉化岳林街道童桥村独居老人胡善昌高兴地说,现在每月除领取200元的基础养老金外,民政部门还有400元救助金,生活基本无忧。

面对农村留守老人的不断增多,乡村老人食堂、“长者餐厅”、老年人免费就餐等新鲜事不断涌现,各地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慈溪市财政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补贴分布各地的100余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让8000余位老年人享受就餐、送餐及日常照料等服务。镇海澥浦镇把镇敬老院与卫生院挨着建,医生随叫随到,非常贴心。“随着标准提高和服务规范一体化,居家养老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农村老人正快速与城市老人看齐。”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生活过好了,村庄环境美了,群众对“精神食粮”需求更为迫切。夜幕降临,五乡镇文化中心影剧院灯光璀璨,“金秋戏曲大展演”渐次亮相,4个戏曲团队上演了12台大戏,让农村戏迷大呼“过瘾”。

五乡镇副镇长张晓男介绍,镇文化中心与逸夫剧院合作建立了“城乡院线联盟”,镇里每年出资100万元演出经费,由逸夫剧院统一采购安排50场以上的演出,三分之二的演出门票发放到各村(社区),村民在家门口免费欣赏芭蕾舞、话剧、交响乐等艺术。

“三服务”下乡20余年不辍,为乡村奉上精美文化大餐,全市上千座农村文化礼堂成为一个个“乡村大舞台”。在很多乡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月月有演出,年年有“村晚”。海曙石碶街道车何渡村老人竺章月说,自打加入村里的艺术团后,经常跳舞排练节目,腰椎不疼了,心情也开朗了,“生活蜜蜜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