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何调解室”何以能“百调百解”

    毛 矛 

    镇海区有一个“老何调解室”,成立8年多来,成功调解各类案件1500余起,调解成功率99.3%,回访满意率达100%,涉案价值1300万余元,初步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格局(11月22日《浙江老年报》)。

    关于“老何调解室”的故事,宁波媒体曾经报道过。“老何”即何平,曾任派出所副所长,2011年7月退休后,受镇海区公安分局招宝山派出所之邀,欣然当起了专职调解员,协助民警调处各类治安案件,后延伸到治安调解、民事调解、劳动维权等方面。凭借“有情有理”的调解风格,以何平命名的“老何调解室”,已成为一块金字招牌,获得多项荣誉。

    调解员的工作艰辛、繁琐,有时还要受委屈,何平能把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干出彩,真的很不容易。最近,他总结出了可以让矛盾变和谐的“五字”秘诀:突出一个“早”字,要提早介入,提早了解事情真相;利用一个“情”字,要以情感人,带情说事;坚持一个“恒”字,要持之以恒,不轻易放弃每次调解;依靠一个“法”字,要依法调解,讲究礼法和遵法相结合,调解时不忘普法;落实一个“和”字,要以和为贵,力促和解。五个字中,蕴涵着责任、情感、技巧和原则等要素,其中原则性至关重要。据介绍,这“五字”工作法已成为其调解工作的核心理念。

    “摆平就是水平”,是在调解领域流行的一句话。意思是说,面对矛盾双方,调解员不管采用什么办法,只要双方认同,就算是调解成功。可是在现实中,被调解者,有的人蛮横强势,伶牙俐齿,无理也要搅三分;有的人忠厚老实,不善言谈,不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在这种情况下,就看调解人能否“一碗水端平”了。如果调解人不分清是非,不把握原则,仅以“摆平”、息事宁人为“水平”,结果就是老实人吃亏。而调解工作离开了公平正义的轨道,就会败坏社会风气,后患无穷。7月29日,河南省淇县瓜农庞某在追赶偷瓜者时,对方倒地受伤。派出所民警现场调解时,竟要求瓜农庞某赔偿偷瓜者300元。此事一经披露,舆论哗然:正义向违法妥协,这种调解太荒唐。此事在上级警方的过问下,方才得以纠正。

    这种“拆烂污”,是调解工作的大忌。老何常说,纠纷调解不是和稀泥,关键是准确把握矛盾纠纷起因,分析谁对谁错,错在哪里,各自责任怎样。事实证明,老何的调解是有原则的。他把每件调解案摆上公正的天平,经得起法律的检验、道德的拷问和公众的监督。这应该就是“老何调解室”得以“百调百解”的原因所在。

    调解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个点,点虽然小,但分布很广,关系千家万户。调解员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公平公正。希望更多地方出现“老何调解室”,更希望它们大有作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