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近20年未解之难题

慈溪5个合并村完成并账

    本报讯(记者黄合 通讯员周敏杰 洪城杰)一条穿村而过的道路终于修葺一新,雨水污水管道终于不再合流,终于建立了更为长效的村庄保洁机制……对于慈溪市龙山镇金岙村大岙自然村的村民来说,过去短短几个月里,村子有了肉眼可见的新变化。

    “这得归功于这次主题教育,各级党组织齐心协力想办法,终于解决了困扰了金岙村近20年的‘并村不并账’的问题。”赵春峰是金岙村的联村干部,在他的印象中,虽说本世纪初大岙就并入了金岙村,但小村观念依旧根深蒂固,最为典型的就是几个小村各拿一本经济账,只管“自家门前雪”。

    看上去只是财务管理的小问题,实际上却是事关村庄长远发展的大问题。金岙村发展始终停滞不前,十多年如一日的村庄面貌达不到村民的期待。

    乘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东风,慈溪下定决心将金岙村等该市最后的5个 “并村不并账”村的党组织列为后进党组织,作为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改对象。随后,有关镇(街道)组织专门的工作组进行走村入户,听取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首先从理顺民意入手推进这项工作。

    实地调研后,工作组发现其中一个症结点出在村班子身上。面对历史遗留问题,部分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抵触情绪;个别小村的村干部更是只盯着眼前的利益,不仅对并账工作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不支持、唱反调。

    在慈溪市委的坚定支持下,有关镇(街道)党(工)委向这些不作为干部“开刀”,在村班子内部凝聚共识。同时,在具体并账工作中,根据不同村情,千方百计设计了注资制、股份制等适合各村实际情况的并账办法,确保整改不留“后遗症”。

    截至目前,5个专项整改村全部实现了并账。新当选的金岙村党支部书记陈鸿磊表示,并账之后统筹了资源,也凝聚了人心,党员干部带着群众一起干,不少过去“拖后腿”的工作正在迎头赶上。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