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dlrb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情的双向互动

    梁 正

    据11月29日《宁波日报》报道,11月25日中午,在鄞县大道与天童南路路口附近,入行才两个月的外卖小哥小赵骑车经过,为了避让车辆,后退时撞倒了停放着的电动自行车。没想到,倒下去的电动自行车又剐蹭了旁边停放着的一辆宝马车。“做人要讲诚信!”小赵主动联系车主并等了2小时。车主吴女士被他的真诚所打动,回了他一句:“一点点擦伤,不用你赔了。”

    虽然是件小事,却让人感动不已。感动外卖小哥主动承担责任的诚信,感动车主用宽容回馈了诚信。这两种品质值得点赞。

    生活中,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外卖小哥这样做,显示了一种恪守“慎独”的“君子之风”。同样,诚信之举得到了善意的回应,车主的态度也值得称赞。车被人蹭花后车主索要2000多元修车费用无可厚非,然而,车主并没有这样做,这是一种宽宏大量,更是对诚信行为的赞许与支持。如果我们每个人多些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日常生活中将会减少很多的纠结与烦恼。

    建立在彼此理解、互相尊重基础之上的文明道德,可以引发温情的双向互动,进而换来社会的和谐美好。同时,也提示我们,在传递善意的接力赛中,需要有一个人率先起跑,也需要后来者稳稳接棒。只要你我自觉加入传递的行列,把道德的温暖火种全力播撒,我们的生活将更为美好。

    (欢迎投稿,来稿请发民生邮箱1871684667@qq.com)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日报